A股早知道

A股早知道 2015-08-31

新华财金 XFA市场新闻
2015-08-31 13:36

已收藏

【今日導讀】
>國務院力促擴投資 地下管廊等基建項目顯著提速
>巴菲特斥鉅資入股煉油企業 押注油氣產業鏈復蘇
>中國軍民融合白皮書即將發佈 軍工改革加速推進
>大東南將定增投鋰電池 華鑫股份浦發銀行獲舉牌
 
【上證聚焦】
○國務院力促擴投資 地下管廊等基建項目顯著提速
------
28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專題會,研究國際經濟金融形勢新變化對我國經濟的影響和對策,並作重要講話。他強調,在傳統增長動力減弱的情況下,要拿出更多改革開放新舉措,增加公共產品、公共服務供給;要創新投融資方式,提高地方和企業投資能力,推動公共設施建設等重大專案落地。
點評:據統計,發改委今年已批復近9000億元基建項目,“鐵公機”、水利、地下管網等專案投資量巨大。尤其是地下管廊建設,不僅屢次得到國常會關注,地方政府的重視程度更是顯著提升。如河北省首部城市地下管網條例9月起實施,對綜合管廊建設作了專章規定,另有多個省份相繼開啟地下管廊建設計畫。上市公司中,藍英裝備(300293)所處的瀋陽是首批地下管廊試點城市,公司承擔了渾南新城管廊工程;永高股份(002641)、國統股份(002205)也表示地下管廊建設將使其管道業務受益。
◆此次國務院專題會上,李克強還表示金融穩定事關經濟全域,人民幣匯率沒有持續貶值的基礎;要培育公開透明、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底線。
 
【上證精選】
○證監會表示向公安部集中移送了22起涉嫌操縱市場等典型案件,將嚴厲打擊股市異常波動期間違法活動。
○中金所再次上調期指保證金比例並把日內開倉限額由600手降至100手,進一步抑制過度投機。
○發改委將於31日上午9:30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東北振興情況。
○國務院28日印發《關於推進國內貿易流通現代化建設法治化營商環境的意見》,做強現代流通業。
○中石油承諾將加大在新疆油氣改革力度,在上中下游多個領域推進混改試點。
○經濟觀察報稱電改配套檔將很快出臺,電網企業有望參與競爭性售電。
 
【產業情報】
○巴菲特斥鉅資入股煉油企業 押注油氣產業鏈復蘇
------
據外媒報導,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披露,已購入美國休斯頓煉油企業Phillips 66的價值45億美元股份,持股比例達10%。另外,由於美國第二季度GDP資料高於市場預期,上週四和週五兩個交易日,國際原油價格累計大漲逾15%。
點評: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或為押注石油產業長期需求回歸增長。在需求回升的推動下,油氣產業鏈復蘇可期,煉油子行業有望率先受益。公司方面,上海石化(600688)、*ST華錦(000059)分別為中石化、中國兵工集團旗下煉油企業,上半年均扭虧為盈。
○中國軍民融合白皮書即將發佈 軍工改革加速推進
------
第三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博覽會將於9月17日至20日舉行,屆時國防大學將發佈《中國軍民融合白皮書》。此外,市場預計大閱兵之後軍民融合政策會走向深化。7月中旬國防科工局局長許達哲表示,將擴大軍工開放水準,充分吸納社會優質資源進入武器裝備科研生產和維修領域,新的許可目錄將在原有基礎上減少60%以上。
點評:機構預計,軍工體系改革力度有望超預期,民參軍、軍工院所改制和軍品定價體系等領域,將是重點突破方向。隨著軍工開放水準的提升,軍民融合將步入快速發展期,從事軍品零部件配套的企業將迎來政策紅利。公司方面,湘電股份(600416)擬定增募資25億元,加碼軍用艦船綜合電力系統產業化專案,受益海軍裝備升級;積成電子(002339)參與設立軍工產業並購基金,總規模達15億元,集中投資軍工資訊化。
 
【公告解讀】
○大東南擬定增20億元投鋰電池專案
------
大東南(002263)擬定增募資20億元,用於投資年產7.5億Ah鋰離子儲能動力電池建設項目。
○國華人壽二度舉牌華鑫股份
------
華鑫股份(600621)公告,8月20日至28日,國華人壽以14.13元每股的均價,增持2620萬股公司股份,占總股本的5%,使其持股比例升至10%。華鑫股份最新股價14.85元。
○生命人壽舉牌浦發銀行
------
浦發銀行(600000)公告,截止8月28日,生命人壽購買公司達9.34億股,占股比逾5%。生命人壽建倉期自5月5日起,其表示看好浦發銀行未來發展前景。此前,生命人壽因舉牌金地集團、農產品等公司聞名市場。
○新開源收購資產已完成過戶複牌
------
新開源(300109)定增收購三家醫藥生物公司已完成資產交付與過戶,本次重組涉及基因測序產業。公司同時公告,終止新一輪的定增事項。
○利源精製獲控股股東增持逾500萬股
------
利源精製(002501)實控人王民8月28日增持公司500萬股,占股比0.53%,增持均價為10.10元。
 
【財報快遞】
○沃爾核材前三季度淨利暴增
------
沃爾核材(002130)半年報淨利同比增長821%,預計前三季淨利同比增長440%至470%,主因是投資收益增加。
 
【一周回顧】
○紅樓夢的立體化敘事與投資的立體化思維
------
很多人說紅樓夢難懂,看不下去。確實如此,在這本書裡,神話傳說與官場現實同步發展,吟詩賞月與家長里短並行不悖,多條敘事線索立體化交織,複雜程度遠非其他小說可比。但只要讀者走入其中,就會驚歎於這個極度真實而又充滿美的藝術世界。
與閱讀小說相似,在做投資判斷時,人們也習慣于線性思維,希望能順著一個邏輯從頭走到尾。但事實上,股市資訊的體量遠比紅樓夢的敘事框架更加龐大,影響漲跌的因素不勝枚舉。股價對有些因素反應過度,對有些又反應不足。隨著時間推移,這些因素的多空屬性還會發生變化。必須練就立體化思維,才能不在資訊的洪流中迷失方向。
比如國企改革,無疑是今年政治經濟界的大事。然而國企股不可能只漲不跌,在中國中車股價腰斬、滬指跌破3000點時,市場一度國企股失去信心。然後又在航運業央企停牌、電信業央企換帥、油改方案徵求意見等消息刺激下信心重燃。上證報資訊就此進行了反復報導和解讀,助您對改革前景有客觀全面的認識。
紅樓夢的敘事講究“草蛇灰線,伏脈千里”,即使像劉姥姥這種一閃而過的次要角色,仍可能在半本書之後重新現身並擔負重任。對於股市資訊我們也不能讀後就忘,而要善於找伏筆。國務院為何針對3D列印開展專題講座?京津冀協同發展方案是否臨近出臺?上周光韻達、廊坊發展先於股指企穩並大幅反彈,或是一些聰明資金已在佈局其中機會。
相关新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