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大宗交易或穀底後引爆市場

中国证券网
2015-10-27 15:45

已收藏

證監會發佈的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和持股5%以上股東不得通過二級市場減持禁令已經過半,大宗交易熱潮戛然而止。業內人士表示,隨著禁令期限將至,若無新限令出臺,股東減持需求經過半年的抑制,參照今年上半年大宗交易的火爆程度,交易量很可能會再度爆發。

據大宗交易專業買方機構雲天匯財富資料統計,今年上半年,大宗交易成交量達360.52億股,交易額近5325.14億元,相當於去年全年大宗交易額3647.56億元的1.4倍;僅5月和6月滬深兩市大宗交易成交量就達132.73億股,成交金額近2509.45億元。

業內人士表示,大宗交易已逐步成為大小非股東常用的減持方式,通過大宗交易減持,大小非股東得以實現財務自由,改善生活條件。對於減持,初級投資者常常談虎色變,認為減持通常會導致股價下跌。事實上,減持在資本市場方面影響越來越積極,首先大小非股東通過減持來獲取資金,投資新專案或擴大產業規模,能夠進一步增強上市公司實力;其次減持作為融資的重要環節,合理的減持有利於優化股權結構,也能增強股票的流通性。

然而從今年的6月到8月,股市進入回檔階段,大宗交易市場也急轉直下;股價大跌,導致市場人心惶惶,大宗交易買家害怕今日接,明日就大跌,大宗交易成交量急劇萎縮。據統計,2015年7月到10月中旬,滬、深兩市大宗交易市場累計成交51.95億股,成交額僅716.30億元。相比較上半年而言,每月平均成交量萎縮至十分之一。

大宗交易專業買家機構雲天匯財富大宗事業部總經理何柳認為,政策限令到期後,監管層是否出臺新的政策來限制減持無法得知,如無新限令出臺,股東減持需求經過半年的抑制,參照今年上半年大宗交易的火爆程度,交易量很可能會再度爆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