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險資舉牌上市公司潮起 房地產銀行商貿受青睞

中国证券网
2015-09-21 09:42

已收藏

前海人壽近日舉牌中炬高新(600872)、明星電力(600101)、合肥百貨(000417)三家公司。在A股市場巨震的情況下,險資接力舉牌上市公司,在資本市場引發一陣熱議。Wind資料統計,今年7月份以來,共有18家A股上市公司被險資舉牌。其中,舉牌最多的險資是國華人壽和前海人壽兩家民營公司,分別舉牌6家公司。

中小保險公司活躍
  
今年7月份以來,A股市場大幅調整,險資大舉進場掃貨,舉牌聲此起彼伏,成為A股舉牌常客。在此輪舉牌潮中,出手的既有中國人保、生命人壽這種知名險企,也有前海人壽、國華人壽等中小保險公司。

7月9日,中國人保旗下財險和壽險通過集中競價交易系統分別增持興業銀行(601166)1.47%和1.72%股份。增持後,中國人保及上述兩家子公司合併持有興業銀行股份26.79億股,占普通股股份總數的14.06%。據悉,此次增持耗資約百億元。

而讓前海人壽名聲大噪的無疑是其在今年敲響了萬科A的大門。今年7至8月,前海人壽短時間內購買7.36億股萬科A,占萬科A總股本的6.66%,與其一致行動人通過集中競價方式共計購買16.62億股萬科A,占萬科A總股本的15.04%,一度成為萬科A第一大股東。

目前,前海人壽持股5%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7家,除華僑城A外,其餘幾家A股公司的股份均為其通過二級市場買入。7月份以來,前海人壽共舉牌了萬科A、南玻A、韶能股份(000601)、中炬高新、明星電力、合肥百貨6家上市公司。

以前海人壽、國華人壽為代表的中小保險公司成為舉牌主力軍,是今年的一個新現象。君康人壽、陽光人壽、上海人壽分別舉牌了三特索道(002159)、鳳竹紡織(600493)、中海海盛(600896)。短短兩個月時間,劉益謙旗下的國華人壽連續抄底天宸股份(600620)、新世界(600628)、有研新材(600206)、華鑫股份(600621)、東湖高新(600133)、國農科技(000004)6家公司。

分析認為,近期保險資金舉牌二線藍籌股的頻率明顯加快。其背後主因是,政策放寬了“保險資金投資單一藍籌股票的比例上限”,從原來的5%增至目前的10%,提升了保險公司的舉牌空間。

三行業受青睞
  
梳理發現,險資舉牌集中在房地產、銀行和商貿等行業。在7月份以來的被舉牌公司中,有萬科A、華鑫股份、國農科技等公司涉及房地產行業,興業銀行、浦發銀行(600000)等銀行股,新世界、合肥百貨、天宸股份等為商貿零售類公司。

保險公司舉牌上市房企,直指保險資金對嫁接地產資源的野心。房地產行業由於近年來業績下行,行業估值處於低點,但房企擁有大量的土地儲備。此外養老地產連結保險產品的模式,正在全球範圍內受追捧。險資頻繁舉牌房地產企業,可以彌補險資在地產專業方面的短板。

而險資舉牌銀行股,則是看重銀行是保險產品的重要銷售管道,對保險公司的發展影響很大。同時,爭取進入銀行董事會,可以獲得更多的機會,雙方可以就此展開深度合作。

申萬宏源(000166)分析師王俊傑認為,商貿零售行業頻遭舉牌的原因是,行業內標的內在價值高於當前市值。國內上市零售公司多為各地龍頭企業,往往在城市的黃金地段擁有商業物業,而且作為零售企業,對於上下游的占款較多,現金流充裕。按照自有物業重估和現金流計算,行業內部分標的價值凸顯。

值得注意的是,國企改革的風口更是成為資本“大鱷”近期舉牌熱點。國華人壽舉牌的公司大多有國企“混改”題材。國華人壽增持的公司中,有研新材有央企背景,東湖高新實際控制人是湖北省國資委。華鑫股份屬於“儀電系”旗下的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是上海市國資委。前海人壽舉牌的南玻A、中炬高新、韶能股份等也都屬於廣東國企改革概念股。

上市公司多種方式應對
  
從投資思路上來看,險資舉牌無非兩個動機:一是對部分嚴重錯殺的優質個股單純的價值投資;二是長期戰略投資。從前海人壽、國華人壽舉牌的多家公司來看,大股東持股比例較低、股權分散、價值低估等成為共同的特徵,此外多家公司均籌畫過資產重組。

前海人壽在投資標的的選擇上一直較為青睞廣東本土上市公司,尤其是國有背景上市公司。此前被舉牌的中炬高新和南玻A都為國有股東控股企業,韶能股份為韶關國資委旗下電力公司。

在險資的咄咄逼人之勢下,並非所有上市公司都能安之若素,部分公司控制權之戰一觸即發。而從舉牌後續進展來看,上市公司大股東主要有兩種應對方式。

一種是類似于萬科A、鳳竹紡織的“絕對狙擊”,堅決捍衛控股權。此前的7、8月份,寶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壽和钜盛華公司通過三次舉牌,成為萬科第一大股東,持股共15.04%。幾日之後,華潤集團出手通過兩次增持,新增萬科A約0.4%股份,重新奪回第一大股東之位。天健集團(000090)則通過引入PE、管理層持股,稀釋前海人壽所持股權。

另一種是類似于南玻A、中炬高新的“握手言和”。南玻A、中炬高新定增均引入前海人壽。南玻A發佈非公開發行股票預案,前海人壽10億認購變身第一大股東。前海人壽及其一致行動人參與中炬高新定增後,將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為34.02%,成為公司第一大股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