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扭虧保殼壓力不減 31家ST公司可能暫停上市

中国证券网
2015-09-18 09:00

已收藏

近日,2015年的會計年度走向第三季度的結尾,對於ST類的公司而言,能否在這個年度順利保殼,仍是首要任務。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資料統計得知,目前共有31家ST類公司的風險預警為“可能暫停上市”,而從最新的財務報告及這些公司對前三季度業績預報發佈的情況可知,扭虧的壓力不小。

除了這31家基本面岌岌可危的ST公司之外,還有一些ST公司的狀況正在好轉。有14家ST公司業績好轉,未來符合摘帽條件、即將摘*、可能摘星去帽等。

長期虧損積重難返

資料顯示,這31家被提示“可能暫停上市”的公司,皆為連續兩年虧損,且最新一期業績仍舊虧損,其中,有幾家公司已公告了前三季度的業績預告,從這些預告情況來看,情況仍不容樂觀,前三季度,這些公司依舊處在虧損中。

從這些公司的描述來看,想要依靠自身力量扭虧,難度很大。

在虧損原因方面,即有因自身原因業績不振者,也有因所處行業連續多年景氣度不佳所致。例如,*ST舜船解釋稱,國際貿易量萎縮,國際航運與船舶市場持續低迷,同時國內經濟雖然總體運行平穩,但下行壓力較大,傳統行業產能過剩仍未化解,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增多,尤其是船舶製造企業。行業產能過剩仍未化解,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增多,尤其是船舶製造企業。受此影響公司部分出口船舶不同程度地出現了延期交船、交船難、以至於船東棄船的情況。

行業的短期難以改觀決定了這些公司保殼需要借助外部力量,因此,圍繞著ST類公司,重組、並購在未來仍然是這些公司的重頭戲。

重組仍是保殼利器

從公告內容可知,ST類的公司扭虧依靠自身力量的是少數,大多數公司能夠實現扭虧或脫胎換骨,靠的是借助外部力量使然:重組。

從預告的內容可知,這些宣稱實現扭虧的ST類公司,扭虧不外乎有三種途徑:經預測,公司重大資產重組完成後,所併入資產所貢獻的利潤致使公司盈利,因此,前三季度的淨利潤為盈利;根據人民法院民事裁定書,執行了債務重整計畫,將不再清償的部分公司作為重整收益進行處理,執行重整計畫處置抵效資產等產生損失等,因此,實現帳面的扭虧;出售資產產生收益,並收到政府補貼,因此第三季度將實現扭虧。

需要注意的是,這些ST類的公司雖然業績欠佳,但卻在資本市場上演了一幕幕的“好戲”。有的ST公司籌畫股權轉讓屢屢受挫,有的ST公司因殼資源產生了股權爭奪,還有的ST類公司雖然公佈了重大資產重組的方案,但卻因核心問題受到了市場的質疑。

此前,有市場人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曾提示,對於ST類的公司,投資者需要仔細甄別,謹記投資風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