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陳文輝:股市波動對險資運用帶來挑戰

中国证券网
2015-09-11 09:20

已收藏

上半年投資業績或將是全年最大亮點。6月中旬以來的股市波動對於險資資金運用帶來嚴峻挑戰。

昨日,中國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在償二代環境下保險資金委託人座談會上提醒,當前國內國際經濟形勢變化錯綜複雜,長期看,隨著我國經濟增速逐步放緩,人口紅利逐步消失,資本中長期收益率也將呈現下降趨勢,短期看資本市場波動增加,這些都對保險資金運用帶來嚴峻挑戰。

陳文輝指出,此次座談會是首次由保險投資委託方召開的專題座談會。在當前宏觀經濟邁入新常態和保險資金運用市場化改革的背景下,保險資金投資面臨新的挑戰。

“尤其在‘償二代’要求下,償付能力監管對委託人提出了更高要求,作為保險資金委託方的各保險公司要切實擔負起投資主體責任,在發展保險業務的同時,深入學習和研究‘償二代’對保險資金運用的影響,更加重視委託人角色的作用,更加重視資產負債匹配管理,保障投資安全穩健。”他說。

近期資本市場波動較大,賺錢不易。作為長期機構投資者,險資也不例外受到一定影響。

對此,陳文輝強調,保險機構要對目前市場環境有清醒的認識,吸取過去利差損的教訓,充分評估低利率市場環境對保險資產配置帶來的影響,按照資產負債匹配管理要求配置大類資產,選擇好投資管理人。保險委託方要在業務發展過程中牢固樹立起風險意識,要花大力氣做好內部控制和風險管控工作,切實防範資金運用風險。

與會代表一致認為,近年來保險資金運用市場化改革極大地釋放了投資活力,取得了明顯成效。當前,在各類風險不確定性加大和“償二代”新的環境下,保險公司作為保險資金投資委託方更應擔負好資金所有者的主體責任,理順委託方與受託方的目標和定位,建立合理有效的委託受託模式,不斷加強壽險資金資產負債管理和大類資產配置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