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千億美元等待出逃美股繼續探底

中国证券网
2015-09-07 09:51

已收藏

雖然大摩“6年首現全線買入信號”的觀點令市場為之一振,但在摩根大通看來,美股調整遠未結束。

近日,技術派開始佔據上風,成為華爾街一抹亮點。在他們看來,主流量化基金的被動拋售,明顯加劇了近幾周美股的大跌。以摩根大通為首的國際投行正是這種觀點的支持者。《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摩根大通認為,為應對股市波動和價格趨勢變化,量化投資基金進行的程式化賣出導致了上個月美股的大跌。但這種賣盤如今只完成了一半。該行衍生品策略分析師克拉諾維科表示,在未來數周,還有1000億美元等待出逃股市。

三類基金影響市場

最近一個交易日,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上漲8.6%至27.8,這一衡量市場恐慌情緒的指標在上周累計上漲了6.7%。居高不下的VIX既是市場處於焦慮狀態的標誌,也暗示更多焦慮情緒將不斷湧現。

據摩根大通的研究,當VIX上升時,量化投資基金需要減少股票配置,這可能導致約1000億美元的被動賣盤在未來數周內出現。“我們預期波動性會加劇,股價下行風險將持續。”克拉諾維科認為,緊盯波動性策略、CTA策略、風險平價策略,秉持這三類策略的基金是如今市場上主流的量化基金,這些基金在股市大跌時會被動拋售,並造成股市進一步下跌。

那麼,這些基金是如何影響市場的?克拉諾維科解釋稱:首先是緊盯波動性策略。這類策略就是盯住短期實際波動率這樣的高頻指標,並迅速調整資產配置(通常在5日以內)。摩根大通認為,來自這一策略基金(總規模500億~750億美元)的拋壓在上周達到頂峰,如今已基本消失。短期實際波動率由10%升至30%,表明這類基金已將風險敞口削減持了70%。如果實際波動率繼續上升,這些基金可能不得不繼續拋售,但規模可能要比上一輪小得多。
其次是CTA策略。摩根大通認為,CTA基金在7月底時股票配置非常高,大概達到了30%,名義價值約800億~1000億美元。這一配置比例跟8月這類基金的表現一致。隨著趨勢跟蹤信號在8月裡開始轉向負值,CTA基金開始在8月初給股票配置降杠杆,到了9月1日,摩根大通的CTA複製模型顯示,該類基金應已賣出25%左右的股票,對應CTA應拋售1500億美元股票。

不過,CTA策略的資產配置調整可能需要1~4周時間。摩根大通預計,CTA還將持續拋售股票約2周,約有400億~600億美元需要流出。

最後是風險平價策略。摩根大通認為,通常使用該策略的基金會在資產波動性和相關係數升高時降杠杆。隨著市場波動性、風險資產相關係數上升,預計使用該策略的基金會拋售500億~1000億美元的股票。目前,這類基金的投資組合重新配置的過程已經開始,但因其行動一向很遲緩,大約一個月調整一次,所以調整還遠遠沒有結束。

千億美元待釋放

由於上述三類策略的執行週期有快有慢,摩根大通認為,就目前來看,僅第一個策略的資金撤完,CTA策略資金只撤出了一半,最慢的也是規模最大的風險平價策略基金才剛剛解除頭寸。

克拉諾維科預計,未來1~3周將有1000億美元資金亟需釋放,並且即便股市一直大漲也不會逆轉這個趨勢,因為指標已經顯示賣出了,這是被動的操作。《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克拉諾維科最近兩次的公開露面似乎引發了市場恐慌。第一次是在8月21日,他精確預測了美股當日收盤將面臨伽馬對沖,這會推動市場繼續下滑,並使得次周首個交易日股市低開。

第二次是在8月27日,當時市場上漲了450點,克拉諾維科預測市場將很快遭遇暴力型賣空。在他作出這一預測後的數分鐘內,上述賣空出現,股市450點的漲幅瞬間被吞噬,但僅僅在30分鐘內市場又出現暴力買盤,推動股市上揚。

在9月3日的筆記中,克拉諾維科這樣寫道:“在宏觀經濟和央行提供更多清晰可循的信號前,當下股票投資者仍然傾向于等待入場機會,而非全倉抄底。”

不論他對錯與否,看多者顯然更希望克拉諾維科少發佈一些觀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