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基金周評:股基遭巨額贖回 老封基吸引力再現

北京
2015-08-22 10:05

已收藏

7月的基金市場上,偏股型基金遭遇巨額淨贖回,顯示投資者在震盪市中尋求安全邊際的心理。由於存在一定的折價率,老封基作為被遺忘的"金礦",重拾投資吸引力。

根據中國基金業協會發佈的資料,截至7月底,我國公募基金資產規模為6.88萬億元,比6月底小幅縮水2382億元,縮水比例為3.35%。公募基金份額63674億份,比6月底增加了1288億份。 截至今年7月底,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8家,其中合資公司46家,內資公司52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資格的證券公司7家,保險資管公司1家。 股市震盪使不同類型的基金經歷了大規模的資金流動和規模變遷,貨幣基金總規模從6月底的24093億份猛增到7月底的32170億份,一個月增加8077億份,增幅達33.53%,貨幣基金規模隨之創出歷史新高,占基金總規模的比重高達46.87%,逼近公募基金規模的半壁江山。

在資金大幅流入貨幣基金的同時,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出現了巨額贖回。根據基金業協會的資料,截至7月底,開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總份額為25843億份,比6月底大幅減少6989億份,份額縮水比例達到21.29%。 A股震盪使一些具有安全墊的投資標的受到投資者關注。

例如目前市場上還存續的6只老封基,其平均折價率在20%之上,體現出一定的安全邊際。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認為,我國封閉式基金在很長一段時間都是折價交易,折價率一度高達50%以上。目前把到手的折扣根據剩餘存續期折算後可以看出,持有到期,"老封基"能獲得15%的年化收益率,若進一步考慮分紅因素,分紅後的折價將更具吸引力。 對於"老封基"的折價率,其實與"定增"類似,不同的是封閉式基金不存在流動性問題,當市場出現波動時能調整操作,即折價安全墊是可以時刻調整的。 對於封閉式基金的投資,業內人士認為,老封基雖然具有一定的安全墊,但投資時除了要考慮市場下跌的可能性之外,也需要注意管理人投資失當的風險,以及投資的時間成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