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限產資訊撲朔迷離 黑色板塊“嚇”綠了

中国财富网
2018-09-12 11:14

已收藏

週二,A股市場上週期板塊集體大跌,馬鋼股份跌停,開灤股份觸及跌停,新鋼股份、韶鋼松山等個股紛紛大跌;期貨盤面上,黑色系亦集體重挫,其中焦炭期貨主力跌4.89%,領跌期市,熱卷、螺紋鋼緊隨其後,分別跌4.57%、4.3%。

市場人士表示,9月11日黑色系板塊大跌,主要是受環保限產措施可能有所放鬆這一傳聞影響,不過目前來看,該消息尚未得到證實。機構認為,預計未來環保限產大幅放鬆的可能性不大,9-10月市場需求能否順利啟動才是關鍵因素。

股期標的“嚇”懵圈

週二,A股市場上週期板塊集體大跌。Wind資料顯示,截至9月11日收盤,申萬一級行業中,鋼鐵指數大跌3.69%,領跌28個行業指數,其中,馬鋼股份跌停,新鋼股份、韶鋼松山跌幅超9%,華菱鋼鐵、鞍鋼股份、三鋼閩光跌超8%,柳鋼股份跌7.17%,安陽鋼鐵跌6.06%。

此外,採掘指數跌0.58%,跌幅居第六位,其中,開灤股份跌9.92%,金石資源跌6.76%,金能科技、山西焦化,*ST安泰跌超5%。

實際上,在週期板塊大跌之前,期貨市場上黑色系已率先發動跌勢。9月11日,鋼鐵、煤炭期貨驟跌,截至收盤,焦炭期貨主力1910合約最低至2272元/噸,創下8月3日以來新低,盤終收報2275.5元/噸,跌117元或4.89%,領跌板塊;熱卷、螺紋鋼緊隨其後,主力合約分別跌4.57%、4.3%;動力煤、鐵礦石均跌逾1%;焦煤亦飄綠。

“週一下午開始,市場傳聞稱生態環境部發佈的採暖季限產方案中將下調空氣品質改良目標,同時取消限產比例規定。受此影響,當天夜盤,黑色系便應聲下跌,之後又有相關官員表示,正式方案發佈實施後不應該有相關環保限產要求,市場恐慌情緒進一步加劇,黑色系由此全面下跌。”美爾雅期貨分析師姚進表示。

對於股市相關標的,興證期貨林惠表示:“傳言也在一定程度上導致市場對於未來鋼廠、焦化廠等高利潤的持續性存疑,加之當前在週邊事件擾動的影響下,股市信心仍顯不足,從而也促使鋼鐵、煤炭板塊股票出現較大幅度下跌。”興證期貨林惠表示。

供給端“懸念”

分析認為,上述傳聞可能導致市場改變此前對供給端的判斷。

“在當前鋼廠、焦化廠高利潤的背景下,企業生產積極性較高,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產量供給,加之當前實質性基建托底政策還未公佈,容易導致市場信心發生改變,促使螺紋鋼、焦炭等黑色商品價格大幅下跌。”林惠表示。

除受上述傳聞影響外,新紀元期貨投資諮詢部主管石磊認為,實際高爐開工率和焦化開工率表現不及預期以及煤炭方面“恐高”情緒凸顯,也拖累了黑色系盤面表現。

石磊進一步表示,《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徵求意見稿)8月上旬已經出爐,8月末相關官員提及將對環控目標進行調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PM2.5、重污染及以上天數指標均從徵求意見稿的同比下降5%修改為同比下降3%,這一指標在2017-2018年度中為同比下降15%。

市場普遍認為政策力度不及預期,但即便不及預期,今年的環保限產力度也要比去年同期更為嚴厲,螺紋鋼和焦炭的供給端仍有進一步收縮空間,因此,9月11日盤面大跌有對消息面過度解讀的成分。

值得一提的是,未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具體執行方案如何,還需關注後續官方實際下發的檔,建議投資者當前謹慎對待。

放長眼光來看,姚進表示,環保限產依然是今年做多黑色系最大的支撐,雖然市場上傳言採暖季限產會放鬆,但真實性依然有待考證。且從唐山8月份限產政策來看,未來環保限產會向“差異化”、“精細化”方向發展,不再執行“一刀切”,環保執行好的企業和差的企業將實施不同的限產力度,同時,限產也會落實到具體設備。

“環保政策會對黑色系產業鏈供給產生較大影響,從而影響到整個供需格局,最終傳導至黑色系相關品種價格表現上。但環保政策不同的執行力度,也會對黑色系產業鏈實際的供需邊際效應產生不同的影響。”林惠說。

需求端才是“主角”

昨日黑色系品種大跌,會否驅散“金九銀十”旺季需要的樂觀預期?

從基本面看,姚進表示,目前,不論鋼廠還是貿易商,庫存都處於低位,現貨整體維持緊平衡,限產放鬆傳聞或有過度解讀之嫌,此次政策調整可能不是放鬆力度而是提高政策執行的靈活性。此外,“金九銀十”的根源是需求回升,因此後市行情怎麼演繹還是要看需求啟動情況,如果後面需求表現強勁,旺季行情仍可期。

“‘金九銀十’更多是從需求端考慮,四季度穩增長動作可能增多,基建投資加碼可期,而上半年房地產投資增速遠好於預期,房屋新開工面積也屢創新高,鋼材出口熄火,但有基建和房地產端的驅動,‘金九銀十’仍值得期待。”石磊表示。

林惠則認為,過往黑色系市場都有“金九銀十”的說法,但近年來,受供給側改革、環保限產等影響,導致供給端變化對於黑色系商品價格的影響逐漸加大。今年二三季度,在環保限產影響下,黑色系市場呈現出淡季不淡現象,相關商品價格大幅走高。因此,目前時點看,“金九銀十”的需求預期可能還是存在,但對市場行情影響或逐漸減弱,後續還需重點關注採暖季政策及環保政策具體執行情況。

對於相關概念股,林惠認為,當前鋼鐵行業、焦化行業利潤較為豐厚,後期仍可擇優標的佈局,不過需考慮外部事件擾動對整個市場的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