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商品期貨市場大面積飄綠 螺紋鋼空頭意願強烈

中国财富网
2018-03-05 18:52

已收藏

  相對偏空的基本面再度壓制商品走勢。5日,國內商品期市多數品種維持弱勢,部分品種跌幅較深,從板塊來看,建材類和黑色系商品跌幅較大;截至收盤,螺紋鋼和熱卷主力合約跌幅分別為1.3%、1.08%,鐵礦石和焦炭主力合約跌幅均超過2%。

  南華期貨基金屬分析師李曉東表示,目前工業品商品盤面相對利空,投資者將焦點集中在建材板塊社會庫存高企方面,雖然現貨有調價行為作為多頭的支撐理由,但在去產能和環保限產的因素下,預計短期螺紋鋼等建材類商品難有較大反彈。

  建材板塊全線回檔

  高庫存壓制,建材類商品午後大幅走軟;截至收盤,螺紋鋼和熱卷期貨主力合約跌幅均超過1%。與此同時,鋼鐵煤炭板塊午後加速下跌。下游複產需求強烈,鋼廠高爐複產將使鋼鐵產量上行趨勢確定,雖然在去庫存進程中,補庫存預期有所減弱,但庫存增加已成定局。

  從基本面來看,利空因素或將短期占主導。截至上周,螺紋鋼社會庫存增至1008.26萬噸,環比增加147.47萬噸,線材庫存增至331.11萬噸,環比增加56.35萬噸,熱卷社會庫存增至266.16萬噸,環比增加27.91萬噸,增量相對集中在華東華南區域。與此同時,河北省確定了2018年大氣污染治理目標,將完成鋼鐵產能1000萬噸、煤炭產能1062萬噸、焦炭產能500萬噸的減產任務;完成鋼鐵、焦化等重點行業超低排放升級改造。

  “建材類商品庫存繼續大增,採暖季後產量預期仍會回升,但是政策限產延長,對供應有一定壓制。”南華期貨基金屬分析師李曉東表示,近期市場焦點在需求復蘇方面,復蘇初期市場仍將出現供需錯配情況,投資機會應重點關注未來兩周庫存下降速度。短期預期將有所支撐螺紋鋼期價,或維持震盪偏強態勢,但中長期高庫存風險也需要警惕。

  華泰期貨鋼材分析師尉俊毅認為,現貨市場多地鋼廠上調鋼材出廠價,例如沙鋼對建築鋼材、熱卷、中板、優線品種價格均有所上調,漲價樂觀情緒有望刺激下游需求端加速採購,預計工廠複產會帶動一波採購潮。不過,今年冬儲的社會庫存增長較快,鋼廠挺價是否會帶動社會鋼價全面上漲仍有待觀察;此外,美國可能宣佈對鋼鐵徵收25%的關稅,消息面利空容易強化空頭意願,建議投資者短期仍以震盪心態對待,逢低做多螺紋鋼主力合約。

  螺紋鋼空頭意願強烈

  中國財富網通過機構持倉觀察發現,螺紋鋼主力合約1805空頭暫時占主導地位。持倉顯示,前二十主力機構在螺紋鋼主力合約1805持賣單量為84.66萬手,較前一交易日增加5.9萬手,其中永安期貨和國泰君安期貨增持空頭意願最為強烈,分別持有賣單14.2萬手、5.8萬手,較前一交易日分別增持1.87萬手、1.84萬手,永安期貨、銀河期貨和國泰君安席位位居前三。

  從多頭持倉來看,前二十主力席位共計持買單量為80.08萬手,較前一交易日增持4.76萬手;多頭持倉明顯低於空頭,且增持意願也不如空頭強烈。國聯期貨、魯證期貨和東海期貨在多頭增持量較大,分別持有1.03萬手、1.08萬手、1.85萬手,但永安期貨、中信期貨和國泰君安期貨減持明顯,較前一交易日減持多頭分別為9505手、3027手、1238手。

    從資金流向來看,煤炭和建材板塊全天維持下行趨勢,其中煤炭板塊遭遇2.7億資金離場,化工品有所走高,獲得2.27億資金增持。從單個品種來看,焦炭大幅下挫,3.6億資金加速出逃,但鐵礦石則獲得3.3億資金進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