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全球首個鮮果期貨品種首秀 蘋果產業發展迎來新階段

中国证券网
2017-12-23 14:41

已收藏

全球首個鮮果期貨品種——蘋果期貨12月22日正式在鄭州商品交易所亮相。肩負引導產業發展重任,蘋果期貨首秀即獲得了滿堂彩,當日成交量遠超白糖、棉花等成熟品種。在業內看來,隨著蘋果期貨的成功運行,蘋果產業發展將迎來新階段。

“平安果”肩負重任

蘋果是我國第一大水果,2016年我國蘋果總產量4380萬噸,相關產業年產值超過3000億元。不過,蘋果產業涉及農村從業人員上千萬人,蘋果主產區與我國重點貧困區域高度重合。在農業部公佈的122個蘋果重點基地縣中,有33個是國家級貧困縣。市場的穩定與否,直接決定了果農收入的好壞,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蘋果產區脫貧攻堅的進度。為此,蘋果期貨一上市,就被業內稱為“扶貧果”。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昨日在蘋果期貨上市儀式上表示,建設好、維護好蘋果期貨市場,使之成為保障貧困地區果農收入穩定的“平安果”,是蘋果期貨市場相關各方必須完成的任務。

方星海要求,蘋果期貨市場相關各方要堅決做好蘋果期貨建設各項工作,扎實做好市場推廣與培訓教育,同時加強市場監管和風險防控。

鄭商所理事長陳華平也在上市儀式上表示,上市新產品本身不是目的,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才是交易所的追求。未來鄭商所將深入細緻地搞好培訓教育,讓蘋果產業企業、專業合作組織和種植大戶瞭解期貨、熟悉期貨,正確有效地利用期貨管理風險,穩定收入。讓投資者特別是機構投資者瞭解和熟悉蘋果產業,規範有序參與蘋果期貨投資。

陳華平表示,在蘋果期貨穩定有序運行、具備相關條件的基礎上,未來鄭商所將研究推出“保險+期貨”等新的服務方式,適時上市蘋果期權等新的衍生產品,進一步增強對蘋果生產經營主體的服務能力。

上市首日成交活躍

上市首秀,蘋果期貨便展示了特殊魅力。長安期貨研發部負責人霍禮偉告訴記者,22日開盤,蘋果期貨主力合約1805高開高走,盤面漲幅一度超過5%,領漲所有板塊,成交量開盤兩分鐘即破萬手,全天成交突破70萬手,在鄭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品種中排名第二,當日的成交量遠超已上市的白糖、棉花等成熟品種。

不同于近月合約強勢上行的表現,蘋果遠月合約則紛紛大幅下跌。對此,霍禮偉認為,蘋果期貨近月與遠月合約行情之所以分化明顯,主要是基於傳統生產貿易和消費的週期性特點所決定。近月合約目前仍受春節消費旺季的預期影響,價格整體上偏強運行。而遠月合約對應著明年秋季新季蘋果的上市,上市初期現貨價格必然承壓。

“從產地回饋情況來看,目前陝西產區蘋果現貨出庫價格約為4元/斤左右。昨日期現價格對比顯示,鄭商所蘋果期貨價格比較貼近現貨市場,成交價格處在相對合理區間。”霍禮偉說。

對於蘋果產業來說,蘋果期貨的上市被寄予厚望。蘋果行業龍頭企業陝西華聖果業總經理孫曉冰表示,作為蘋果企業代表,華聖果業將借助蘋果期貨市場,推動中國蘋果產業市場競爭力持續提升。未來公司將積極參與蘋果期貨,利用蘋果期貨管理企業經營風險,並嚴格按照規則制度服務蘋果期貨交割。

中國蘋果產業協會會長楊易則表示,目前,我國蘋果產業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2005年到2016年間我國蘋果產量從2401萬噸增長到4380萬噸,增長幅度達到82%。人均消費水準也基本達到了全球最高位,消費繼續增加的空間比較有限。這幾年來看,蘋果產業產銷壓力持續加大,顯著影響到了產業和果農收益的穩定性。蘋果期貨的上市,將為市場提供價格信號和品質引導,能夠有效指導果農調整種植結構,提升蘋果品質,實現“優質優價”,推進產業的轉型升級,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步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