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蘋果期貨獲准推出本月22日掛牌交易

中国证券网
2017-12-09 19:42

已收藏

我國商品期貨家族再添新成員。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在昨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透露,證監會已於近日批准鄭州商品交易所(下稱“鄭商所”)開展蘋果期貨交易,蘋果期貨合約將於2017年12月22日在鄭商所掛牌交易。

常德鵬表示,開展蘋果期貨交易,是證監會落實國家脫貧攻堅戰略部署的重要舉措,也是期貨市場支援貧困地區經濟發展、服務實體經濟的重要安排。

他說,蘋果是天然的“扶貧”果,其主產區與我國重點扶貧區域高度重合,蘋果種植是當地農戶重要收入來源。蘋果期貨上市後,有助於形成公開透明的蘋果市場價格,完善價格形成機制,為市場各方提供價格指導;可為市場提供套期保值、防範價格風險的工具,穩定產業企業生產經營;以期貨市場為橋樑,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期貨+訂單”以及“保險+期貨”等模式,有效轉移種植和生產經營風險,保障農戶收益穩定,服務國家脫貧攻堅戰略,實現蘋果主產區精准扶貧的目標。此外,蘋果期貨上市還進一步豐富了期貨市場品種體系,拓寬了期貨市場服務國民經濟的廣度。

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蘋果消費國。2016年,我國蘋果表觀消費量約為4254萬噸,產量約為4380萬噸,產值約為2320億元。同時我國也是蘋果貿易大國。2016年,我國蘋果國際貿易量合計達到138.9萬噸,其中進口量6.7萬噸,出口量132.2萬噸。2016年,我國首次成為世界第一大蘋果出口國。

目前,蘋果種植廣泛分佈於我國25個省份,其中黃土高原地區和渤海灣地區是傳統的蘋果優勢產區,山東、陝西、甘肅、河北、河南、山西及遼寧七省產量,合計占國內總產量的90%以上。在農業部認定的122個蘋果重點縣市中,有33個是國家級貧困縣,涉及數千萬果農,蘋果種植是果農創收的主要來源。

鄭商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國商品期貨交易品種覆蓋了農產品、有色金屬、建材、化工及能源等領域,但是境內外都尚未上市鮮果類期貨品種。蘋果期貨的上市,將完善我國商品期貨體系,開創我國乃至全球首個鮮果類期貨合約交易,有利於增強我國蘋果定價的國際話語權。

該負責人稱,下一步,鄭商所將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加強統籌協調,進一步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履行交易、結算、監察等重要環節的監管和服務職責,注意防範和妥善化解可能出現的市場風險,確保蘋果期貨平穩推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