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上期所擬研究黃金期貨期權等貴金屬衍生品

中国证券网
2016-07-29 10:48

已收藏

28日,上海期貨交易所副總經理滕家偉在2016中國國際黃金大會“黃金衍生品市場發展論壇”上表示,上期所今後將推進產品創新,加強黃金期貨期權等貴金屬衍生品研究,完善品種序列,不斷豐富市場避險工具。

  
據上海證券報7月29日報導,滕家偉介紹,作為我國黃金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上海期貨交易所自2008年正式掛牌上市黃金期貨以來,在發揮市場功能、服務實體產業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黃金期貨市場規模穩步增長。資料顯示,2015年,黃金期貨全年成交量5063.44萬手,成交金額11.98萬億元,分別是上市當年的6.5倍和8倍。今年上半年成交量4115.12萬手,同比增加89.5%,成交金額10.6萬億元,同比增加100.6%。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有17個註冊品牌可用于黃金期貨實物交割,註冊品牌企業產量全國占比超過50%,市場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黃金期貨市場法人客戶的參與度逐年增長,法人客戶持倉量及成交量、套期保值量和實物交割量等保持相對較高的水準。2015年黃金期貨法人客戶持倉占比為62.8%,與其他品種相比,法人客戶的持倉意願較為強烈,國內黃金生產和消費企業、商業銀行等機構已成為市場的重要參與力量。隨著市場規模的逐步擴大,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申請開發針對貴金屬期貨的ETF或LOF產品。

  
黃金期貨的套期保值功能也得到了有效發揮。資料顯示,近年來黃金期貨套期保值效率始終穩定在95%以上。2015年上、下半年,黃金期貨套期保值效率分別為97.6%和98.8%,位列上期所各品種之首。今年上半年,黃金期貨套期保值日均交易量3865手,同比增加36.3%;日均持倉量5.7萬手。越來越多的黃金生產、加工和流通等產業鏈企業通過期貨市場有效實現了穩定生產經營、控制風險敞口和鎖定利潤的預期。

  
滕家偉稱,黃金期貨價格與相關市場關聯度也進一步提高。2015年國內黃金期現價格的相關係數為0.9947,與境外黃金期貨價格相關係數為0.954,表明上期所黃金期貨價格能夠較為充分反映國內、國際供求關係的變化趨勢,已成為國內遠期報價的重要定價依據。

  
未來,上期所將積極助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為黃金產業鏈企業提供安全有效的風險管理平臺。具體舉措包括:深化產業服務。針對黃金生產、消費和貿易企業的特點,開展形式多樣的套期保值宣傳培訓,加強現場服務和業務指導;做精做細品種。適應市場發展和產業客戶需要,優化合約,完善規則等;推進產品創新,加強黃金期貨期權等貴金屬衍生品研究,完善品種序列,不斷豐富市場避險工具;探索對外開放。抓住“一帶一路”戰略機遇,加快交易所國際化進程,有序推動市場對外開放,研究境外投資者進入國內期貨市場的可行性,擴大定價的國際影響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