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人民幣國際化再下一城 貿易投資本幣結算“朋友圈”擴至10國

中國證券網
2021-09-07 09:59

已收藏



人民幣持續“走紅”跨境貿易結算領域。9月6日,中國人民銀行和印尼銀行宣佈,正式啟動中印尼本幣結算合作框架。

  “此舉是兩國央行深化貨幣金融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有助於形成人民幣/印尼盧比直接報價,擴大兩國經貿往來中本幣使用,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中國人民銀行表示。

  受訪專家認為,本幣結算協議不僅可以提升本國貨幣的雙邊貿易和結算功能,還可深化國際經貿合作往來,更有助於促進其他國家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是人民幣國際化更進一步的里程碑。

  本幣結算“朋友圈”擴至10國

  繼越南、老撾、俄羅斯等9國之後,印尼成為又一個與我國建立雙邊本幣結算協議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自2009年試點至今,十餘年裡,人民幣跨境結算不斷“出圈”,拓展至更廣闊領域。

  火熱的進出口貿易與投資需求是本次貨幣領域合作的基礎。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印尼是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更是我國“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沿線國家。同時,我國也是印尼最大的交易夥伴,兩國較大的經貿往來對雙邊本幣結算存在巨大需求。

  “本幣結算框架的落地,是服務於進出口企業需求的積極舉措。”大華銀行中國副行長兼環球金融部主管楊瑞琪表示,去年上半年起,東盟超越歐盟成為中國最大的交易夥伴。今年上半年,印尼與中國貿易量增長逾30%,兩國貨幣直接兌換需求迫切。通過本幣結算框架,能實現印尼盧比與人民幣直接兌換,服務於實體經濟的貿易以及投資需求。

  早在2018年,中國人民銀行與印尼銀行就已續簽雙邊本幣互換協定,協定規模為2000億元人民幣/440萬億印尼盧比,協議有效期3年。

  從本幣互換協議,到本幣結算合作框架,這一變化傳遞出怎樣的積極意義?連平表示,中印尼本幣結算合作框架是兩國本幣互換協議的 “升級”,使用本國貨幣直接進行商品與服務貿易結算,將有助於進一步降低兩國跨境支付結算成本與匯率風險,加快兩國經貿往來。

  跨境人民幣業務蓬勃發展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師楊傲正表示,中國和印尼達成本幣結算協議,或將推動其他東盟國家——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等與中國進出口貿易和投資往來較多的夥伴在未來展開類似的本幣結算協議,深化人民幣在東盟區內的跨境使用和結算功能,進一步增加人民幣在國際市場流動貿易的占比,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此舉也可以降低東盟國家對美元的依賴。楊傲正稱,過去,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等東盟國家的跨境貿易和投資主要以美元結算,而在經歷過金融危機後,美聯儲多次量化寬鬆、縮債和加息等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導致了東盟因過分依賴美元結算和舉債等引起的不穩定性。因此,東盟國家開始研究以本國貨幣跨境貿易和結算的可能性,以減低貿易、融資都需美元計價的依賴。

  “匯路通,路路通,匯路打通以後,人民幣跨境結算會迎來新突破。”楊瑞琪表示,本幣結算框架的推出將進一步促進人民幣跨境支付。通過人民幣與印尼盧比直接兌換,將支持雙邊貿易的持續增長。

  境外主體對於跨境人民幣的使用需求是關鍵助推力量。據人民銀行統計資料,2020年全國人民幣跨境收付金額超過28萬億元,同比增長44%。作為人民幣跨境結算“主管道”,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的資料很能說明問題。9月3日,跨境銀行間支付清算公司總裁許再越透露,今年以來,CIPS交易筆數達212萬筆,金額51萬億元,筆數同比去年增長61%,金額增長了86%,增速非常迅猛。

  渣打銀行6日公佈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評估人民幣全球使用情況的渣打人民幣環球指數(RGI)在5月至7月連續3個月上升,7月再創歷史新高,表明人民幣國際化步伐全面提速。報告顯示,跨境人民幣結算持續擴大,其中,服務貿易和外商直接投資的跨境人民幣結算表現堪稱“驚豔”:6月至7月,前者升至近7年峰值,後者亦創下歷史新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