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人民幣國際化定調"穩慎" 錨定人民幣自由使用新目標

中國證券網
2020-11-05 09:59

已收藏


人民幣國際化站在新起點,迎來全新的發展目標和推進節奏要求。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要“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堅持市場驅動和企業自主選擇,營造以人民幣自由使用為基礎的新型互利合作關係”。

  中國人民銀行鄭州培訓學院教授、人民幣國際化與可兌換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將人民幣國際化之路比作爬山——越接近頂峰越難爬。王勇認為,規劃《建議》突出“穩慎”,凸顯出人民幣國際化在取得長足發展後,後續發展之路將更為穩健扎實。

  “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在資本和金融帳戶開放方面,可以理解為微觀上穩健,宏觀上審慎。”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表示,通過制度完善保障資本和金融帳戶基本開放的平穩推進,審慎放開金融帳戶中證券投資流入流出的限制,長期保留一定程度的、有彈性的限制。

  此外,規劃《建議》提出的“市場驅動”“企業自主選擇”,闡釋了人民幣國際化發展路徑的核心要義。

  “人民幣國際化是一個水到渠成的過程。”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認為,規劃《建議》明確了人民幣國際化將更取決於市場選擇,而不是刻意靠政策去推動。

  “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應堅持市場化的發展規律。”王勇表示,包括經常專案、資本專案以及人民幣交易和儲備,都遵循市場法則。落腳於“市場驅動”“企業自主選擇”,體現出人民幣國際化是堅持市場主導的過程。

  在更強調市場力量的人民幣國際化發展過程中,突出人民幣自由使用,對於市場參與主體也有積極意義。

  恒生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王丹認為,資本帳戶開放預計將迎來更多動作。其中,上海臨港和深圳前海作為先行試驗區,或將大幅上調資金流出配額並加快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而且,在金融逐步開放的背景下,中國會逐步向外資開放境內資本市場,並將鼓勵外資持有更多人民幣計價資產。

  “在審慎政策的背景下,增加人民幣的自由使用,進一步放開外資在金融市場的投資限制,有助於加強境內境外的互利合作。”連平表示,人民幣國際化的核心在於資本和金融帳戶的開放。而以人民幣自由使用為基礎,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將進一步促進資本的雙向平衡流動,也有助於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定價機制。

  “人民幣在國際貿易、投資和金融領域的使用範圍和規模會越來越大。”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從兩個維度解讀人民幣自由使用的積極意義:貿易投資項下,將進一步便利人民幣跨境使用,增加人民幣使用範圍;金融資本項下,將持續推進資本項目開放,便利境外投資者參與中國資本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