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機構預計美元上行勢頭或難持續

中国财富网
2019-02-20 11:29

已收藏

儘管本月初美元指數開啟了一波穩健的上漲行情,創下八連陽並站上97關口,但美國主要經濟資料下滑、避險需求降溫、美聯儲頻頻發表“鴿派”言論等利空因素均令美元受挫,截至2月18日美元指數已連跌三個交易日。高盛、摩根大通等華爾街大行認為美元指數上行勢頭或難以持續,均保持做空美元策略。

多重利空制約美元

由於投資者擔憂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及貿易談判前景,截至2月11日,美元指數實現八連漲,站上97關口。一個交易日之後,美元指數又於2月13日上漲0.47%報97.1914,創下年內高點。

然而伴隨近期美國公佈的多項經濟資料下滑、避險需求降溫、美聯儲發表“鴿派”言論等利空因素來襲,截至2月18日美元指數已連跌三日,跌破97關口,報96.8060。

對美元衝擊最大的因素為經濟趨緩,而愈發強烈的衰退信號正在籠罩美國經濟。2月14日,美國商務部公佈的資料顯示,2018年12月美國零售銷售額驟然環比下跌1.2%,而此前經濟學家預期為增長0.2%。美聯儲公佈的1月工業產出資料也不盡如人意,美國1月工業產出環比下降0.6%,預期為增加0.1%,美國1月製造業產出環比下降0.9%,創2018年5月份以來最大單月降幅。由於美國政府停擺,官方發佈的2018年第四季度GDP資料將延後至2月末發佈,但亞特蘭大聯儲已將2018年第四季度GDP預測下調至1.5%,而此前預期為增長2.7%;高盛將第四季度GDP估值下調0.5個百分點至增長2.0%;巴克萊將此前預測的第四季度GDP增長2.8%下調至2.1%;摩根大通則從之前的第四季度GDP預期增長2.6%下調至2.0%。

此外,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順利刺激市場風險偏好大幅升溫,令股市得到提振,美元的避險需求則有所減弱。而美聯儲官員近期的“鴿派”言論也令美元頗為“受傷”。三藩市聯儲新任主席戴利上周稱,2019年美聯儲很有可能不會加息,他表示,“如果經濟一如預期增長2%,通脹率為1.9%,物價沒有上升壓力,那麼今年不需要加息。”

多家機構唱空美元後市

目前包括布朗兄弟哈裡曼、高盛、摩根大通等在內的多家機構唱空美元後市表現。

布朗兄弟哈裡曼全球外匯策略師主管Marc Chandler于2月18日指出,儘管此前預計,廣泛的經濟和貨幣政策差異將使美元的上行趨勢得以恢復,但近期的波動區間將保持不變。

高盛認為,現在依舊是堅持做空美元的時刻。近期美國經濟走弱的跡象逐漸浮現,市場中有越來越多的投資者認為2019年美國經濟將走弱,美元將無法延續2018年的強勢格局。

摩根大通則給出了美元將從2019年底開始下跌的三大理由,即美聯儲可能暫停加息,美國經濟料將進一步減速,以及其他國家經濟增長大概率持穩或略微改善。

不過相對而言,美銀美林對美元的預期不及上述機構悲觀。該行認為,雖然今年美國經濟將走軟,但是全球其他地區的經濟前景也不明朗。如果全球緊張局勢趨緩,那麼美元將全線走弱;但如若全球局勢持續緊張,世界其他地區經濟難以改善,美元則相對歐元及其他高貝塔係數(風險係數)貨幣將走強。

目前市場已將目光轉向美國當地時間2月20日美聯儲即將公佈的2019年1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同時多位美聯儲官員將發表公開談話。值得關注的是,上月美聯儲放出暫停加息的強烈信號,並暗示資產負債表的收縮路徑具有靈活性,市場預期縮表和通脹言論將再度左右美元走勢。BK Asset Management外匯策略常務董事Kathy Lien日前預期,本周美聯儲將再度表達“鴿派”立場。麥格理則提醒,投資者需注意近期美聯儲對資產負債表政策的立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