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加息預期趨弱 美元成強弩之末

中国财富网
2019-01-03 10:08

已收藏


2018年,受美國經濟增長強勁、美聯儲四次加息以及歐洲政局動盪帶來避險買盤等因素推動,美元成為匯市贏家。美元指數從2018年4月中旬持續走強,至12月14日達年內最高點97.7155,創2017年6月20日以來新高。不過,考慮到美國經濟增速放緩、美聯儲加息預期趨弱、其他經濟體經濟企穩回升等因素,美元在2019年已成強弩之末。

從基本面分析,美國財政刺激政策紅利消退、金融環境逐漸趨緊,美國經濟增長正在放緩,2019年美元保持堅挺的基礎正在削弱。美聯儲2018年12月發佈的預測資料顯示,2019年美國經濟增速將放緩至2.3%,明顯低於2018年的3.0%。利率抬升下借貸成本增加造成的企業盈利增長放緩也將傷及經濟,從而終結美元強勢。

伴隨經濟增速放緩,美聯儲加息節奏放慢漸成共識,美元匯率也將大概率隨之走弱。在2018年加息背景下,美國貨幣政策與其他經濟體差異拉大,國際資金在息差的影響下流向美國,增加對美元需求,進而導致美元升值。然而,在美聯儲2018年12月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上,15位委員對加息預期放“鴿”,對應2019年加息2次和2020年加息1次,中長期利率水準預測從3.0%下調至2.8%。

其他重要經濟體的表現同樣利空美元。雖然近期歐元區經濟資料欠佳,但從近期的利率聲明看,歐洲央行仍認為通脹在攀升的路徑之上,當前的疲弱只是暫時的。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將不改變當前的貨幣政策。若歐洲央行在2019年秋季如期加息,屆時也恰是美聯儲加息週期尾聲,美元頂部猜測恐將塵埃落定。此外,新興市場國家經濟轉暖也將在一定程度上阻礙美元攀升步伐。

不過,即使2019年走弱趨勢明顯,美元也很難呈線性走勢,預計將因不確定性因素增加出現大幅波動。一方面,目前圍繞國際貿易爭端產生的不確定性因素尚未全部釋放。另一方面,美國中期選舉後政策不確定性增加,與日元相比,美元作為避險天堂的優勢減弱。部分機構預期,2019年上半年,美元將由主動強勢轉變為被動強勢,將伴隨美聯儲加息小幅反彈,但下半年隨著其他央行開啟緊縮政策,美元升勢或結束。

值得關注的是,2018年在強勢美元衝擊下,土耳其、阿根廷、南非等新興市場國家貨幣節節敗退,給這些新興經濟體帶來資本外流、償債負擔加重等多重挑戰。隨著美聯儲加息步伐放慢,美元匯率大概率隨之走弱,背負大量美元債務的新興市場國家經濟有望企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