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英國脫歐進程“生變” 英鎊遭拋售

中国财富网
2018-12-12 10:34

已收藏


英國脫歐協議原定於11日“闖關議會”,但英國首相預估該協議無法獲得議會多數席位的支持,此前一天宣佈將議會投票表決的時間推遲;同時,歐洲法院也裁定,英國可不經歐盟其他成員國同意單方面撤銷脫歐計畫。英國的脫歐進程又生變數,讓市場對脫歐前景不確定性的擔憂進一步增加。受此影響,當日英鎊遭到拋售,英鎊兌美元匯率一度跌至一年半以來低點。有分析稱,脫歐的不確定性將繼續考驗市場,股匯債等資產都將承壓震盪。

脫歐進入“拖延”模式

英國脫歐進程原定於11日迎來關鍵性的節點,英國議會下議院此前計畫當天對脫歐協議進行投票表決,其結果將直接決定該協定能否進入立法程式以及英國接下來能否有序脫離歐盟。不過,隨著反對呼聲越來越高,該協議通過議會表決的概率越來越低,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當地時間10日下午宣佈,推遲議會下議院對脫歐協議的表決,並在未來幾日繼續與歐盟就協定內容,特別是北愛爾蘭邊境問題進行磋商,減少其在議會面臨的阻力。

此次延時表決下的磋商能否獲得成果還是個未知數。歐盟相關發言人表示,當前的協議是最佳且唯一可行的協議方案,雙方將不會重啟談判;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也表示,英歐未來將不再就脫歐協議重新談判,但稱將為推動英國議會批准脫歐協議做出努力。

首相梅暫未給出此次推遲後新的表決時間點,但表示截止日期是明年1月21日。隨著西方耶誕節的臨近,按照以往慣例,英國議會將在今年12月20日休會,直到明年1月7日才重新開啟。英國《衛報》稱,新的表決時間可能定于下周,或者可能是明年1月初,而屆時離3月29日正式脫歐僅剩兩個多月,即使協議能獲通過,留給立法等程式的時間將會非常緊迫。

此外,來自歐盟方面的另一個消息也讓英國的脫歐前景的不確定性進一步增加。當地時間10日,歐洲法院裁定,只要脫歐協議尚未生效,英國無需爭取其他歐盟成員國的同意,可單方面撤回其遞交給歐盟的脫歐請求。歐洲法院還稱,撤回脫歐請求還須經由符合本國憲法要求的民主程序,並向歐盟遞交取消脫歐的書面申請,屆時脫歐程式將自動終結。分析認為,這一裁定,無異於把主動權交給英國,給英國內部主張留歐、舉行二次公投的人以“背書”。

不確定性進一步增加

英國政府最大反對黨工党的領袖傑瑞米·科爾賓表示,現在的局面前所未有且極其嚴峻,特蕾莎·梅政府已經失去了對脫歐形勢的掌控,完全陷入了混亂。

而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英國議會拒絕脫歐協議,更多混亂可能接踵而至。現有協議被拒後,又難以形成新的替代性方案,那麼無協議脫歐即“硬脫歐”情況和二次公投“取消脫歐”的呼聲就會愈演愈烈,而這將給英國帶來嚴重的政治經濟動盪,梅也可能面臨“下臺”的命運。

還有分析稱,即便推遲議會表決讓脫歐進程進入“拖延”模式,也存在不小的風險。瑞穗歐洲利率策略主管Peter Chatwell稱,如果議會投票推遲到明年,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將被推升。

無協議脫歐給英國經濟社會造成的潛在風險,政界和機構等人士紛紛做出過“預警”。特蕾莎·梅日前曾對媒體表示,如果不能就協定達成一致,無協定脫歐的風險就會增加,英國將面臨著“嚴重的不確定性”和“非常真實的風險”。英國央行此前曾預計,若英國將遭受無協議脫歐的衝擊,第一年內英鎊很可能會貶值25%,而未來五年的經濟增長也將持續走弱,GDP最多萎縮約10%、房地產價格將暴跌30%、失業率也將飆升至7.5%,整體破壞力預計超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曾警告,英國若將最終無協議脫歐,不僅將會讓英國經濟陷入衰退,還將會觸發連鎖反應機制,給全球金融市場帶來巨大的衝擊波,給全球經濟穩定造成巨大風險。

議會表決被推遲的消息一出,英鎊兌美元匯率急速重挫,一度跌至一年半以來的最低點。據外匯分析師預測,未來一段時間,不確定性還將繼續環繞英國議會對脫歐協議的投票,英鎊料將持續震盪。“拖延讓不確定性的風險再一次高企,市場很不歡迎這樣的不確定性。這個方案能否成功,我們將拭目以待,”野村外匯策略師Jordan Rochester表示。法國興業銀行外匯策略師Kenneth Broux稱,拖延的時間越長,英鎊可能會跌得越多。

此外,消息公佈後英國10年期和30年期國債收益率均短線走低,長短期國債利差出現收窄跡象,分析稱這反映了投資者的焦慮情緒。瑞銀英國宏觀利率主管John Wraith警告稱,“英國國債收益率的走勢傳達了一個明確的信號,就是市場認為特蕾莎·梅即使拖延了時間,她這次的磋商也不會取得讓反對派滿意的實質性成果,預計拖延後的投票結果也不會有什麼大的改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