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央行匯率管理措辭微變 稱“在必要時加強宏觀審慎管理”

中国财富网
2018-11-12 09:08

已收藏

央行關於匯率政策的最新措辭出現微變。央行最新發佈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在談及下一階段主要政策思路時指出,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並在必要時加強宏觀審慎管理,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2018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關於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表述為:“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加大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與之相比,三季度的報告去掉了“加大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的表述,增加了“並在必要時加強宏觀審慎管理”的表述。

人民幣匯率在此前一段時間一度逼近“7”,而在最近一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企穩跡象。知名外匯專家韓會師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必要時加強宏觀審慎管理”的表述向市場傳遞了一個信號,即央行在保持人民幣匯率中長期穩定方面將發揮積極作用,在市場出現極端情緒時,為避免羊群效應,會進行必要的引導和調控。

三季度的報告指出,第二季度以來,受美元指數走強和貿易摩擦影響,人民幣匯率有所貶值。為穩定市場預期,維護外匯市場平穩運行,中國人民銀行採取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包括加強與市場溝通、重啟遠期售匯風險準備金政策等。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行也基於各自對市場情況的判斷,陸續重啟了中間價報價“逆週期因數”。這些措施釋放了積極信號,取得了積極效果,市場預期基本平穩,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了基本穩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