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促外商投資便利化 外匯局改革FDI前期費用管理

中国财富网
2018-10-22 09:17

已收藏

促外商投資便利化,外匯局再出一策。國家外匯管理局最新發佈通知,取消了相關檔中FDI前期費用額度及前期費用帳戶有效期的要求,投資項目前期費用不再受30萬美元限制,投資者可根據實際需求安排資金的匯入和使用,前期費用帳戶也不再受6個月有效期限制,投資者根據交易情況決定帳戶期限。業內人士表示,此舉旨在更好推進直接投資領域外匯管理改革,提升外商來華直接投資便利化程度。

據記者瞭解,一般情況下,外國投資者來華直接投資需履行外資備案核准等手續並領取工商營業執照,之後可在銀行直接辦理帳戶開立、外匯登記、資金收付等業務。而實際情況中,外國投資者在正式開辦投資之前,多會開展調研、考察,產生相關費用。因此在正式投資前,部分外國投資者有匯入資金及辦理結匯支付的客觀需要。為滿足這類需求,外匯局允許外國投資者開立前期費用帳戶、匯入一定資金並按要求辦理結匯支付。由於前期費用帳戶屬於外國投資者開立的非居民性質的帳戶,其接受資金擬投資的項目也暫未完成國內備案登記等手續,因此外匯管理部門傳統上對其管理較為審慎,一般情況下前期費用帳戶有效期為6個月,每個專案前期費用不超過等值30萬美元。

“目前跨境投資交易日益頻繁,交易金額也不斷提高,中國有許多優質投資機會正在吸引外國投資者的注意。前期費用改革取消30萬美元限額後,外國投資者可更加順利地匯入前期調研費用等資金,將有利於外國投資者來華投資更多優質專案,為中國發展提供更多資金和技術支援。”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業內人士表示,前期費用改革後,投資者可根據實際需求安排考察費用,能夠更加便捷地、更加自由地開展投資調研,將有利於促成更多的投資合作專案,吸引外資流入中國。

王春英還表示,外匯局在大幅放鬆FDI前期費用的同時也會關注前期費用資金的真實性、合規性,既要讓真正的投資者暢通無阻,又要防止套利資金借此進出。下一步,外匯局也將繼續完善直接投資外匯管理,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提升跨境投資便利化水準,吸引更多優質外資來華投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