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聯合國貿發組織:中國超越美國首次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厦门
2015-09-09 08:26

已收藏


聯合國貿發組織8日在廈門首次發佈的《2015世界投資報告(中文版)》顯示,2014年,流入中國的FDI(外國直接投資)達1290億美元,同比增長4%,中國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外資流入國。

根據報告,2014年全球10大FDI流入地分別為:中國、中國香港、美國、英國、新加坡、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亞、印度和荷蘭。

聯合國貿發組織投資與企業司司長詹曉甯說,這反映出中國仍是全球範圍內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之一,也說明中國在國際投資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進一步增強。另一方面,這也是由於美國外資流入受到單一大宗資產剝離交易的影響而減少。

據介紹,2014年,美國威瑞森公司以1300億美元向其英國股東沃達豐回購股份,使流入美國的外資淨值大幅度減少,其全球排名由2013年的第一位下降到2014年的第三位,也導致2014年流入發達國家的FDI低迷,全年下降28%,為4990億美元。 不過,詹曉甯預計,未來幾年中,美國FDI流入量應該會有恢復性增長,可能會繼續回到全球最大FDI流入國的位置。

去年聯合國貿發組織對全球主要跨國企業的調查顯示,分別有28%和24%的跨國企業將中國、美國視為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印度、巴西和新加坡緊隨其後。

報告顯示,總體上全球FDI流入量在2013年小幅反彈之後,2014年再次下降,流入量為1.23萬億美元,同比下降16%;跟金融危機之前的2007年2萬億美元相比低了30%左右。

不過詹曉寧對今後幾年全球FDI流動前景持謹慎樂觀態度。他說,2015年全球FDI流量預計上升11%,達1.4萬億美元。2016年、2017年,全球FDI有望達到1.5萬億美元和1.7萬億美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