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美元與Libor走勢分道揚鑣 後市恐將持續貶值

中国证券网
2018-03-28 09:46

已收藏


美聯儲加息的提振政策依舊沒能使積弱已久的美元上漲。連日來,美元指數繼續刷新低點,一度跌破89關口。與此同時,美元3個月倫敦同業拆借利率(Libor)升至2.2916%,刷新2008年來最高水準。

受助于美元走軟,新興市場貨幣以及大宗商品交易價格不斷走強。機構認為,受美國政治風險和貿易政策不確定性的壓力,以及他國貨幣政策等影響,美元2018年恐將持續貶值。

美元與Libor背離

通過近20年的美元指數與Libor走勢情況,可以看出美元指數與Libor的正相關關係較為明顯,但此輪Libor上升,美元指數卻呈現反向走勢。

關於近期美元指數呈反向走勢的原因,布朗兄弟哈裡曼銀行(BBH)高級副總裁及全球貨幣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日前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可能是受到了歐元走強的影響。他認為,從2017年中旬法國大選後,市場增強了對歐元的信心,歐元開始走強,而歐元(占美元指數權重的57.6%)堅挺勢必會弱化美元指數。

中信證券則表示,緊貨幣、松財政的政策組合導致了美元和利率走勢的分化。從美元來看,美國財政政策政府增加赤字,導致美元供給增加,進而美元貶值;從美債收益率來看,美債供給增加和美聯儲加息使美債利率上升。

美元走軟利好新興市場

受助于美元走軟,新興市場貨幣和大宗商品表現出色。

新興市場貨幣方面,27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上調377個基點,報6.2816,升至2015年8月11日以來最高。關於人民幣對美元後市,業內人士認為,倘若美元繼續保持弱勢,人民幣對美元料將維持波動上行走勢;但人民幣匯率中長期走勢仍取決於基本面,未來人民幣保持總體穩定、雙向波動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關注的是,美元對日元也進一步走低,從年初至今下滑約7%,一度跌至105下方。有分析指出,隨著避險情緒再度升溫,將帶動美元對日元匯率進一步走低。

大宗商品方面,原油市場保持多頭趨勢,NYMEX原油價格自本月中旬以來持續上揚,近三個交易日已上調至65美元/桶上方,當月最大漲幅超9%。

倫敦現貨黃金價格近日也持續走高,一度突破1350美元關口。高盛五年多來首次看多黃金,“通脹出現上升苗頭,而美國股市調整的風險增強,這兩個因素都將為黃金提供支撐。”

美元後市或進一步下跌

關於後市,多數機構認為美元指數將進一步下跌。

政策影響方面,外匯投資機構FXTM表示,受美國政治風險和貿易政策不確定性的壓力,美元有可能面臨進一步下跌。高盛同樣認為,出於市場對保護主義的擔憂考慮,預計美元全面走軟。

美國經濟資料方面,丹斯克銀行也表示,由於美國通脹資料疲軟導致市場質疑美聯儲加息步伐,美元再度處於被動地位,且市場將特朗普的系列行動解讀為利空美元。

富國銀行表示,“美元跌勢不太可能因美聯儲升息而停止,因為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即將結束,以及美國進一步採取財政刺激措施。”該行預計,美元至少在2018年將延續貶值。加上美國政府大量的借債、全球經濟的普遍復蘇以及歐洲央行即將結束寬鬆貨幣政策的疊加影響,美元在2018年後數年或許依然疲軟。

中信期貨也認為,各國央行與政策間的博弈是決定美元節奏的主要邏輯。其分析,通脹強弱定節奏,貿易爭端是風險,因此美元長期偏弱仍是大概率事件,但不排除中短期內,在各國央行貨幣政策“蹺蹺板”重心的移動當中,美元仍有階段性反彈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