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結售匯順差進一步鞏固 跨境資金流動更趨平衡

中国证券网
2017-11-17 10:22

已收藏


繼9月銀行結售匯轉為順差之後,10月順差形勢進一步鞏固,顯示了我國市場參與主體結售匯意願更趨理性,跨境資金流動的基礎更加穩定和平衡。
 

  國家外匯管理局16日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10月銀行結售匯順差28億美元。記者觀察,今年1至8月,銀行結售匯一直保持著逆差,月均逆差141.5億美元,9月銀行結售匯終於轉為順差3億美元。
 

  外匯局新聞發言人指出,這說明境內外匯供求保持基本平衡。他進一步稱,10月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延續基本平衡格局。除了上述銀行結售匯繼續呈現順差外,非銀行部門涉外收付款更趨均衡,10月企業、個人等非銀行部門涉外收付款順差1億美元,9月份為逆差17億。同時,國家外匯儲備餘額持續回升,截至10月末我國外匯儲備餘額31092億美元,較2016年末增加987億美元,較上月末增加7億美元,已連續9個月上升。
 

  分析資料結構,可以發現當前市場主體涉外收支行為更加穩定有序,推動外匯供求自主平衡。上述新聞發言人指出,首先,市場主體結售匯意願更趨理性,10月結匯意願總體平穩,銀行客戶結匯與涉外外匯收入之比為62.9%,較前三季度略增0.1個百分點;購匯意願進一步回落,銀行客戶購匯與涉外外匯支出之比為61.6%,較前三季度下降4.5個百分點。其次,企業貨物貿易、利用外資、跨境融資等主要管道外匯流入繼續增長,10月銀行代客貨物貿易結售匯順差同比增長42%,外商直接投資資本金結匯環比和同比均呈現增長,跨境融資繼續穩步回升。
 

  外匯局新聞發言人表示,近期國內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更加明顯、更加穩固,從根本上支援我國跨境資金流動更加穩定、更加平衡。黨的十九大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要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繼續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這將是中長期促進我國國際收支平衡、保持跨境資金平穩運行的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