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人民幣中長期依然強勢

中国证券网
2016-04-25 09:30

已收藏

3月,中國外匯市場交易量較上月大幅增長65%,市場明顯回歸理性;外匯儲備餘額半年來首次由降反升,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繼續收窄,資本流出壓力顯著緩解……近日公佈的一系列資料顯示,人民幣頭頂的“烏雲”已基本消散。一季度走出“V”形反轉的人民幣匯率後市將如何?

“短期來看,空頭力量‘繳械投降’,人民幣貶值預期‘濃煙消散’。不過,仍需警惕美聯儲貨幣政策變化給人民幣匯率帶來的風險。”星展銀行個人銀行投資及保險產品部助理副總裁魯丹分析認為,中長期來看,人民幣還是強勢貨幣。

相對國際主要貨幣10%左右的大幅波動來說,人民幣“上躥下跳”並不多見。因此,年初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接連走低,特別是離岸人民幣大幅波動,曾一度引發市場廣泛擔憂。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坦言:“去年12月份美聯儲首次加息後,美元指數維持強勢,市場避險情緒較高,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價格劇烈波動,新興市場貨幣和人民幣匯率承壓。隨著市場預期美聯儲加息放緩,新興市場貨幣快速反彈。二三月份美元指數累計貶值超過5%,人民幣匯率也趨向基本穩定。”

1月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貶值了1.3%;2月人民幣先漲後跌,當月累計略漲0.48%;3月繼續上漲1.23%。至此,人民幣告別跌勢,走出了“V”形反轉行情。進入4月後,美聯儲不加息幾成定局,中國經濟顯露企穩跡象,人民幣匯率依然保持基本穩定。

“內外部因素均有助於緩解人民幣貶值預期,提振市場信心。貨幣當局與市場開展的溝通也逐漸發揮作用,疏導了部分恐慌情緒。此外,外匯市場啟動夜盤及進一步向境外央行類機構開放,對人民幣匯率也形成支撐。”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

魯丹表示,美聯儲近期加息步伐放緩,但下半年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屆時美元將會出現新一輪上漲,但是人民幣對美元大幅貶值的可能性並不大,而更大的可能將會是在窄幅區間內頻繁雙向波動。

中長期看,專家普遍認為,我國經常項目順差、經濟增速高於全球平均增速、資本專案有限開放,決定了人民幣中長期依然強勢。

“目前全球經濟面臨流動性短缺,人民幣事實上已是強勢貨幣。世界經濟急需人民幣補充流動性,因此人民幣還存在升值可能。”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余棟表示,“現在資金已逐漸開始回到新興市場。加入SDR後,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保持了基本穩定,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