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港匯重返強勢區間 資金回流香港

中国证券网
2016-02-26 10:19

已收藏

1月份曾急速下跌的港匯近期持續反彈,美元兌港元已從1月下旬的逼近7.85弱方兌換保證水準回升至7.7680附近的偏強水準,顯示資金流出香港警報解除,並出現資金回流跡象。

1月中下旬,受熱錢流向美元資產等因素影響,港匯一度劇烈波動,美元兌港元最低跌至7.82附近,離港元弱方兌換保證水準7.8500僅一步之遙。但香港金管局等金融監管部門及時發聲穩定市場預期,極大地緩解了市場的恐慌情緒,港匯自1月底已經開始企穩,進入2月後繼續回升,至25日18點記者發稿時,美元兌港元報7.7684,已回到強勢區間。

事實上,早在1月中旬港匯暴跌時,就有市場人士指出,美國利率正常化雖然會為新興經濟帶來資本外逃的問題,但都是暫時的,尋求全球收益和利潤的資本最終還會回到新興市場。還不到一個月,觀點就得到印證:熱錢出現重返香港的跡象。

“由於越來越多海外央行實施負利率政策,歐洲和日本央行可能在3月的議息會議上進一步增加寬鬆措施,美聯儲可能放緩加息步伐,加上人民幣短期貶值預期降溫,中國央行也將繼續保持銀行間流動性穩定,市場風險偏好有所改善。”國泰君安國際認為,“這有利於港股短期企穩。目前港股的較低估值水準利於長期投資者。”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港匯持續轉強,但香港股市和樓市卻依然低迷。恒生指數自1月份大跌10.18%後,2月份繼續走低,截至2月25日,恒生指數報18888.75點,市盈率不到8倍;國企指數收報7871.94點,市盈率不到6倍,均比2008年及1984年兩次金融危機以來的歷史最低水準還要低。並且,港股成交持續萎縮,本周日均成交額已收縮至600億港元左右的地量水準。

“儘管港股目前難言底部,但投資價值逐漸顯現,現階段或許正是佈局良機。”有市場人士認為。事實上,近日一些大行也開始試探性加倉港股。香港聯交所25日最新披露的權益資料顯示,摩根大通在本月22日,斥資843.3萬港元於場內按每股均價17.31港元,增持萬科48.72萬股H股,持多倉比例由13.97%增至14.01%。

樓市近期也延續量價下跌的態勢,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25日表示,香港樓市在過去4個月已下跌約9%。但香港特區政府並不認為香港樓市下跌已成為趨勢,以前也出現過樓市下跌後很快再反彈的局面。曾俊華還重申香港現在還不具備條件推出樓市調控政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