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綜述:多重因素刺激國際油價顯著反彈

纽约
2019-06-22 14:36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6月21日電綜述:多重因素刺激國際油價顯著反彈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受中東地緣政治緊張升級、美聯儲釋放降息信號和市場期待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大阪峰會採取行動緩解貿易緊張局勢等多重因素影響,國際油價近日多次出現大幅上漲行情,呈現顯著反彈趨勢。

本周,8月交貨的紐約商品交易所輕質原油期貨價格累計上漲9.67%,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累計上漲5.34%。截至21日收盤,這兩大原油期貨合約分別收於每桶57.43美元和每桶65.20美元。

受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今年上半年繼續執行減產協議影響,國際油價從去年末的低點反彈,紐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和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在今年4月下旬漲至每桶66美元和74美元上方。

但在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和美國葉岩油產量持續增長影響下,國際油價在5月中下旬顯著下跌,隨後進入約兩周的盤整階段。

不過,近日,兩艘油輪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遇襲、葉門胡塞武裝對沙烏地阿拉伯境內設施發起攻擊、伊拉克境內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相關鑽井設施遭襲等一系列事件,使海灣地區緊張局勢加劇,引發市場對全球原油供應和運輸的擔憂,進而推動油價反彈。

尤其是,美國和伊朗關係持續緊張進一步推升了油價。伊朗20日宣佈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擊落一架美軍無人機。消息引發市場擔憂,國際油價隨之大漲。PGE能源諮詢公司發佈報告說,霍爾木茲海峽這一原油和天然氣的運輸要道如果出現中斷,其後果將極為嚴重。

此外,受美聯儲本周釋放降息信號影響,美元對其他主要貨幣匯率明顯下跌,也為以美元計價的原油價格上漲提供了支撐。

美聯儲19日在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例會後發表聲明說,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不變。聲明認為,美國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增加,將採取適當措施,以保證美國經濟持續擴張。

市場據此解讀為,美聯儲釋放"鴿派"信號,或將在短期內降息,美元指數隨後走低。

另外,G20領導人大阪峰會即將於本月底在日本舉行,各方普遍期待峰會採取實際行動,緩解當前貿易緊張。受此影響,市場對貿易緊張局勢導致石油需求增長放緩的擔憂有所緩解,人氣得到提振。

新華財經分析師鄭彬認為,除宏觀局勢趨於緩和、地緣政治緊張等因素外,美國能源資訊署本周公佈的原油庫存降幅高於預期,反映了北美地區季節性需求在改善,這也對油價形成支撐。 美國PRICE期貨集團高級市場分析師菲爾·弗林日前也表示,此前石油需求疲軟被大幅誇大,市場對石油需求的悲觀預期都是基於短期經濟資料。

歐佩克成員國及非歐佩克產油國近期將商討今年下半年的生產政策。市場人士認為,從沙特等歐佩克成員國目前傳出的消息看,歐佩克仍有很大可能在下半年繼續限制產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