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綜述:地緣政治風險攀升推高國際油價

纽约
2019-05-20 14:53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5月19日電綜述:地緣政治風險攀升推高國際油價

新華社記者羅婧婧

受中東地區石油安全和地緣政治風險攀升影響,過去一周國際油價漲幅明顯。紐約商品交易所6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漲幅為1.78%;7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漲幅為2.25%。

阿聯酋外交部12日發佈聲明說,4艘商業船隻當天在其領海水域遭遇"蓄意破壞"。沙特政府13日說,其中兩艘是沙特油輪。沙特阿美公司在利雅德地區的多處石油設施14日遭到破壞。沙特方面認為這兩起蓄意破壞事件將影響全球石油供應安全。

近段時間,美伊關係持續緊張。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宣佈不再給予部分國家和地區進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後又宣佈制裁伊朗鋼鐵、鋁、銅等產業。此外,美國還宣佈向中東地區部署"亞伯拉罕·林肯"號航母戰鬥群、B-52戰略轟炸機和船塢運輸艦等以應對"伊朗威脅"。據路透社報導,5月伊朗原油出口降至每天50萬桶。

作為回應,伊朗威脅將關閉霍爾木茲海峽。霍爾木茲海峽是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卡塔爾、阿聯酋等中東產油國的原油出口必經之路,全球約三分之一的海運石油貿易依賴於此。

德國商業銀行大宗商品分析師丹尼爾·布賴澤曼認為,美伊關係緊張使市場人士對原油供應風險愈發謹慎。

PVM石油經紀公司分析師斯蒂芬·布倫諾克指出,如果中東地區安全風險持續,能源市場將繼續得到強烈的供給端收緊信號。

花旗銀行報告指出,中東海灣地區的消息持續引發投資者憂慮,布倫特原油期貨可能突破近期每桶70至73美元的價格區間。

19日,歐佩克成員國及非歐佩克產油國代表在沙烏地阿拉伯舉行會議,討論石油市場狀況和歐佩克主導的減產協定的執行情況。荷蘭國際集團發佈分析報告說,儘管這次會議規模較小,但可將其視作歐佩克是否將減產協議延續至下半年的風向標。

根據當前的減產協定,歐佩克產油國和以俄羅斯為首的非歐佩克產油國每天將減少120萬桶原油產量,直至今年6月底。這些國家代表將于6月在維也納會晤,討論下一步生產計畫。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石油產量的暴增正在改變全球能源版圖。已是全球最大產油國之一的美國不參加任何減產協議,這導致歐佩克和俄羅斯等產油國在減產時心有餘悸,擔心自身減產導致市場份額丟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