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新華社:國際油價短期可能繼續沖高但後續乏力

中国证券网
2018-09-26 16:49

已收藏

受美國對伊朗原油出口制裁日期日益臨近、歐佩克拒絕增產等因素影響,近期國際油價持續攀升。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受地緣政治風險影響國際油價短期內仍可能繼續沖高,但中長期內國際油價不具備大幅上漲基礎。

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25日收於每桶81.87美元,收盤價創下2014年11月以來新高,今年來累計漲幅已達23%。摩根大通預計,受美國制裁伊朗等因素影響,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未來幾個月內可能會飆升至每桶90美元。

法國巴黎銀行原油分析師哈裡·奇蘭吉裡安認為,伊朗可能將因美國制裁失去相當大的原油出口量,而歐佩克又不願提高產量,國際原油市場短期內缺乏填補供應缺口的能力。

美國政府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8月重新開機對伊朗金融、礦產、汽車等非能源領域的制裁,定於11月重啟對伊朗能源和其他領域的制裁。伊朗擁有世界第四大石油蘊藏量,是歐佩克成員中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拉克的第三大產油國。

此外,美國匯盛金融首席經濟學家陳凱豐認為,近幾年由於國際油價波動劇烈,石油行業投資觀望情緒較濃,這限制了全球石油行業短期內迅速提高產量的能力。美銀美林的研究資料顯示,近年來全球石油年投資額較高峰時已下降了30%—40%。

不過從中長期來看,國際原油市場供需大致平衡的態勢並未發生根本改變,國際油價出現非理性暴漲的可能性並不大。美國金葉子資本管理公司創始人楊濤認為,受美元升值、全球經濟面臨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國際油價在中長期內維持箱體震盪的可能性較大。

原油經紀商PVM分析師斯蒂芬·布倫諾克認為,當前國際原油市場需求略大於供給的緊平衡狀態很可能會在2019年上半年出現逆轉,屆時國際油價便會失去進一步上漲動力。

美國能源資訊局在其最新公佈的9月份月度報告中預測,今明兩年布倫特原油期貨均價分別為每桶73美元和74美元,紐約輕質原油期貨均價分別為每桶67美元和68美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