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油價存在上行壓力 國際原油市場進入新平衡階段

中国财富网
2018-06-28 10:55

已收藏

幾經周折,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維也納石油部長會議終於達成一致,決定從7月起增加原油日產量約100萬桶。

促使歐佩克產油國做出增產決定的原因,一是原油價格已經持續上漲,歐佩克欠缺繼續減產甚至延長減產協議的充足理由。歐佩克以及非歐佩克產油國在2016年共同達成減產協議,至今已實施18個月。一年半來,國際油價上漲近兩倍,近一年油價上漲幅度達八成,5月中旬一度升至每桶80美元。

二是個別成員國出現原油生產供應問題。持續的經濟危機使委內瑞拉原油產量創幾十年來最低水準,而由於美國考慮對其實施制裁,該國產量可能在備受爭議的總統選舉後進一步下降。此外,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在今年晚些時候生效後,也可能造成原油供應減少。國際能源署預計,若加上委內瑞拉和伊朗問題惡化,歐佩克實際原油減產量或許已較當初的減產協議翻了一番。歐佩克在其月報中也認為,原油市場基本達到供需平衡,有可能轉為收緊。

三是隨著國際原油需求的增加,國際社會對歐佩克提高原油產量的呼聲越來越高。印度等發展中原油需求國認為目前原油價格過高,油價應該合理且負責任,而美國出於通脹擔憂也指責歐佩克人為抬高油價。國際能源署6月份的報告認為,世界經濟正感受到來自高油價的“些許陣痛”。

四是在油價上漲之際,美國葉岩油生產商加大了產出和出口,歐佩克的市場份額正在被蠶食。美國葉岩油日產量已經達到歷史最高水準,美國產油商從油價上漲中獲益甚多。美國能源資訊署預計,2018年美國石油產量將達到每日1030萬桶,打破歷史紀錄,到2019年,將達到每日1080萬桶。隨產量增加而來的是越來越多的美國原油出現在外國煉廠,將歐佩克和俄羅斯的石油取而代之。

未來,全球經濟增長將支撐原油需求,油價存在上行壓力。幾大機構報告認為,需求增長強勁還將在一段時間內持續。美國能源資訊署最近上調2018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至10029萬桶/日,同比將增長180萬桶/日,2019年也將同比增長172萬桶。歐佩克預計全球石油需求在2018年下半年繼續保持強勁,原油市場能吸收歐佩克額外增加的產能。美國石油協會報告顯示,今年5月,美國石油需求創下11年來同期新高。此外,通常三季度原油需求快速增長,國際能源署6月報告認為,如果歐佩克其他12個成員國持續以5月的速度生產石油,可能將出現供應缺口。

與此同時,多重因素制約著原油供應市場。首先,此次歐佩克聲明並未明確具體執行方案,即成員國增產分攤比例。事實上,伊朗和委內瑞拉等經濟欠佳並缺乏增產能力的國家,擔心增產拖低油價,而沙特和俄羅斯這些產油大國有大幅增產能力,可以從增產中獲得更多好處。雖然產油國討論的增產方案有100萬桶/日、150萬桶/日和180萬桶/日等多種,但最終只同意最低增產方案。由於產油國本身存在分歧,因而市場擔心實際增產情況將不及目標。

其次,主要是美國為首的非歐佩克產油國供應增長存在不確定性。國際能源署資料顯示,非歐佩克產油國的供應今年料增長200萬桶/日,主要以美國為主;明年增幅料降至約170萬桶/日。美國瘋狂上升的葉岩油產量已經開始受到管道線路滯後的制約,有可能導致美國的原油供應在上升到一定數量後出現停滯或下滑,而這一狀況並不能在短時間內得到有效解決。

可見,雖然近期油價釋放出強烈上漲信號,即需要增加供應、減慢石油消費增長,但是受制於需求增長持續和供應方面的不確定性因素,短期內油價仍有可能震盪上行,只是上行幅度可能不及此前。中期看,市場仍將回歸新的平衡。區別於2014年至2017年通過限產、刺激需求並削減庫存來實現供求平衡,從歐佩克達成增產協定起,新的平衡實現路徑會有所不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