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黑色系"重歸強勢 炒作"兇猛"還是市場改善?

上海
2016-06-20 15:34

已收藏

經歷前期的大漲大跌,近期"黑色系"主要品種再度"躁動",大漲後再大跌並不少見。同時在市場認為的傳統消費淡季,包括螺紋鋼、鐵礦石等商品期貨價格也較前期反彈接近10%。究竟是資金的炒作還是市場需求的推動,成為投資者心中最大的疑問。 資料顯示,到18日收盤,上海期貨交易所上市的螺紋鋼期貨價格收報每噸2097元,較5月下旬持續下跌後的低點反彈9.5%,上游原材料的鐵礦石期貨價格同期亦上漲近10%,收報每噸374.5元。

與此同時,螺紋鋼期貨價格一周來亦大幅波動,其中13日一度大漲逾3%,隨後的14日、15日兩個交易日連續回落,分別下跌近4%和2.5%,而鐵礦石期貨價格同期則在大漲近2%後暴跌4.7%,15日再度收漲近1.3%。資訊機構金融部落負責人盛志誠指出,儘管6月份市場信心較弱,加上處於傳統的消費淡季,但目前市場的供需局面仍是主導鋼材、鐵礦石重新反彈的主要推動力。

盛志誠表示,以螺紋鋼為例,傳統的農曆5月是建築鋼材的區域消費淡季,但今年這一時段對應的卻是投資規模的旺季,鋼材市場可謂是有需求,也有支付的能力,一方面今年1-5月份,房地產以及建築安裝工程反映出的投資均創下歷史同月份的最高,另一方面,積極的財政政策以及繼續增長的社會融資規模,亦在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而鋼材市場的供應並不樂觀,統計顯示,儘管價格持續上行,但1-4月份螺紋鋼產量同比減少。"5月份同比增長,但考慮到產能釋放、成本等因素,前5個月的累計產量依然是同比減少的。"盛志誠表示。 在一些專家看來,前期鋼價大跌後鋼廠的低庫存也進一步放大了市場的漲跌幅。"庫存分為廠商庫存、在途庫存、商貿庫存和終端庫存。"業內專家指出,近三年來廠商庫存始終偏低,漲價時下游終端使用者集中採購,迅速出現供不應求,呈現出漲價時缺庫存,跌價時缺顯庫存的狀態。

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實際上近期"黑色系"的大漲大跌並不算"大"。歷史資料顯示,1992年底到1993年中,螺紋鋼價格一度從每噸1800元最高漲至4000元,半年大漲超過100%,2008年春節後,半年內螺紋鋼價格亦從每噸3600元上漲到5600元,漲幅為55%,同年6月到11月則大幅回落超過40%。

"期貨價格是實體市場的`溫度計`,集中反映出市場的供需狀況及未來預期。"對此,有專家指出,隨著投資者結構逐步優化,鋼材期貨價格已經逐漸反映出國內建築鋼材現貨市場供求關係的變化,期貨市場價格與現貨的聯動也較為緊密,價格發現功能得到發揮,成為鋼鐵相關企業定價的參考依據之一。

對於投機資金的入場,在業內人士看來,適度的投機參與事實上是有效市場的必要保證。"投機交易增強了市場的流動性,承擔的是套期保值交易轉移的風險,也是期貨市場套期保值功能和發現價格功能得到發揮的條件之一。"臺灣專家方世聖指出,實際上,衍生品市場最大的風險正是流動性的風險,一旦缺乏足夠的流動性,市場的價格發現功能發揮不可避免會受到影響。 "當然國內市場投資者依然是以散戶交易為主,監管機構仍需加大監管,避免交易過熱,及時為非理性市場情緒降溫。"為此,一些業內專家也指出,促進期貨價格理性反映市場,還需運用多種監管手段,有力維護市場"三公",為企業提供合適的風險管理工具,達到更好服務於實體經濟和市場平穩運行的目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