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供需關係改變 風險控制見效 黑色系大宗商品連續下跌

大连
2016-05-05 18:30

已收藏

隨著供需關係改變以及三大商品交易所風險控制舉措初見成效,螺紋鋼、鐵礦石等黑色系大宗商品價格近日連續下跌。

記者採訪發現,螺紋鋼主力合約1610本周以來連續三天下跌,截至5日收盤,每噸價格已經從三天前的2567元下降到2309元,跌幅達10%。鐵礦石主力合約1609價格從每噸462元下降到413元,熱軋卷板主力合約1610價格從2737元下降到2458元,跌幅也都超過10%。其他品種如焦煤、焦炭也出現不同程度的下跌。

上周,大連商品交易所在對鐵礦石和聚丙烯等期貨品種的交易手續費收取標準進行上調後,4月27日晚間再次發出通知,對焦煤、焦炭品種繼續加收手續費,同時維持對套保交易2015年底手續費標準。

對此,大商所新聞發言人表示,此舉意在以差異化手續費收費方式嚴控焦煤、焦炭期貨當前過度投機趨勢,同時確保套保客戶交易成本不增加;交易所也將依照過去支援會員和實體企業的慣例,通過加大對會員返還力度等方式反哺市場。

同時,上海期貨交易所和鄭州商品交易所針對近期過度投機行為也採取了相應的措施。 此外,上周大商所和上期所陸續公佈了各自查處的市場違規違法交易情況。從通報情況看,異常交易行為成為違規交易查處重點物件。交易所也將那些自成交行為、持倉超限等行為的個別投資者列為重點監管名單。從監管措施看,電話警告、列入重點監管名單正在成為常態措施。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當前黑色系期貨品種的價格行為是供需面大幅改善、國內宏觀經濟企穩帶來的價值修復行為,近期的活躍氣氛表明市場分歧較大,短線交易過於頻繁,交易持倉比較高。同時,為了抑制過度投機,交易所也通過提高保證金比例、交易手續費等方式做了積極的努力。目前整體上看,監管措施初見成效,換手率下降,回歸到相對合理的區間,商品期貨過熱交易趨於理性。

光大期貨分析師夏君彥認為,前期鋼鐵現貨價格過於瘋狂,螺紋鋼最高時每噸價格達到3200多元,企業毛利率達到30%以上,刺激全國鋼廠快速複產。目前絕大部分鋼廠已經複產,供應量增加,供需關係改變,加之鋼材需求逐步進入淡季,價格隨之下降,目前螺紋鋼每噸現貨價格已經降至2700元左右。因此,近期期貨市場黑色系大宗商品的下跌與基本面情況大體上是一致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