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鐵礦石盤整上游原料走強 "黑色系"大宗商品出現分化

大连
2016-04-06 16:47

已收藏

 3月份以來,經過持續的上漲以及大幅波動震盪,"黑色系"大宗商品走勢出現分化:鐵礦石價格有所調整,但受到現貨市場供貨趨緊的帶動,熱軋卷板、螺紋鋼以及焦煤、焦炭等鋼鐵行業上游原料走強。

上周,在經歷價格回檔之後,鐵礦石價格基本維持弱勢震盪,當週報收在418元。自3月21日觸及469.5元高點之後,鐵礦石期貨價格在3月22日低開並一路下行。截至4月6日收盤的11個交易日中,鐵礦石期貨價格跌幅近9%。 儘管鐵礦石期貨價格出現下跌,但螺紋鋼期貨仍保持相對穩定的震盪態勢,價格在2200元至2300多元之間波動。

唐山國豐鋼鐵有限公司期貨業務處處長周耀臣認為,近期鋼鐵企業出現大面積複產,螺紋鋼價格上漲,為鋼廠留出利潤空間,這為鋼廠複產提供動力。 受到鋼鐵企業複產因素的帶動,除了鐵礦石之外,煉鋼行業上游的焦煤、焦炭產品在上周有強勢表現,尤其是在3月31日和4月1日兩個交易日。

大連商品交易所焦煤期貨主力合約上周漲幅7.3%,1日報收在656.5元;焦炭期貨主力合約1日報收在811.5元,當周漲幅6.2%。 現貨市場焦煤、焦炭的前期庫存已經大幅降低,市場價格上漲比較明顯,鋼廠端採購積極,市場再次出現搶庫存的情況,這帶動焦煤、焦炭期貨價格上漲。 進入4月,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資料將陸續公佈。

大連商品交易所工業品事業部高級經理王淑梅分析認為,雖然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但近期公佈的多項經濟指標均不同程度地反映出經濟呈現企穩跡象。 另據生意社消息,波羅的海貿易海運交易所幹散貨運價指數自從2月10日觸及歷史最低290點後,到3月31日報收429點,已經上漲近48%。該指數衡量的是鐵礦石、水泥、穀物、煤炭和化肥等資源的運輸費用。

伴隨大宗商品價格反彈回升,2月底以來BDI指數持續走高,顯示中國工業品內需狀況正在回暖。 光大期貨分析師夏君彥說,當前,鋼廠盈利情況轉好對礦石需求具有較大支持,但隨著鋼廠複產面增加供應量增多,供需會從供應偏緊到供需平衡過度,慢慢地會回到基本面,價格會適度回落。 也有分析師表示,"黑色系"維持了較長時間、較大幅度上漲,但現實需求是否出現反轉性的改善仍需要時間和資料來確認,仍需要謹慎對待後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