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鋼材3個月漲價30% 鋼廠"最美時刻"能持續多久?

上海
2016-03-31 11:13

已收藏

從白菜價到表現最佳,鋼材用3個多月的時間來證明自己是"逆襲王"。大宗商品資料商生意社統計,從去年12月中旬鋼材價格反彈以來,鋼鐵產業鏈的主要大宗商品累計價格漲幅高達30%,包攬了同期58種國民經濟重要大宗原材料價格漲幅的前6名,成為大宗商品市場的"黑馬"。

進入2016年,黑色產業鏈鐵礦石、螺紋鋼以及板材等產品價格持續反彈,從去年12月中旬開始上漲以來,統計資料顯示,包括上游鐵礦石,下游的鋼材產品漲幅均達20%到40%不等,其中漲幅最大的鐵礦石價格上漲40%,僅次於鐵礦石的中厚板同期上漲39%,而螺紋鋼、線材及冷軋板漲幅也都超過了30%。

"鋼鐵盈利可能是處於近幾年最好的時期。"業內人士坦言,隨著價格的上漲,鋼廠的噸鋼利潤明顯好轉,尤其是近期鐵礦石價格在前期大漲後回檔,終端市場包括螺紋鋼等產品的價格基本穩定的狀況,使鋼廠的噸鋼盈利水準進一步提高。

西本新幹線高級研究員邱躍成推算,到目前鋼廠的噸鋼利潤普遍都達到200元以上,一些前期有較低價原料庫存的鋼廠,利潤可能會達到每噸500元以上。

邱躍成分析,黑色產業鏈的"爆發",既有前期價格持續大跌的影響,也有供需形勢的好轉。由於前期價格持續下跌,使上下游企業的原料庫存、產品庫存都處於低位元,在近期投資拉動,以及季節性需求回升的背景下,低庫存跟不上供應的壓力帶動價格上漲,而隨著價格的上行,企業重新進行補充庫存帶動的新一輪採購繼續強化了這一漲勢。

到目前,市場最關心的是,黑色產業鏈的漲勢會否持續?"用`底部有支撐、高位難有信心`來形容目前的鋼市可能最為貼切。"對此,金銀島的分析認為,在庫存壓力較小及宏觀政策利好的刺激下,短期鋼價可能有抬升空間,但隨著供應的逐步釋放,價格漲到一定高度,不排除高位回檔可能。

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在前期價格下跌的影響下,鋼廠面對的強勢的上游原料方可能會更強勢。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的資料顯示,今年2月份,國內進口自澳大利亞和巴西的鐵礦石占比已經達到進口總量的85%左右。"這意味著前期的低價迫使部分非洲等地礦商退出市場後,澳大利亞和巴西的四大礦商對國內礦山的供應集中度已經更高,議價能力也可能會更強。"有業內人士指出。

鋼之家副總經理劉文魯預計,2016年雖然力拓和必和必拓會擴產,但淡水河谷和FMG沒有增產計畫,總體上四大礦商的新增產量約3700萬噸,幅度並不大,未來鐵礦石價格已經難以見到去年的低價。

鋼廠除了受制強勢的原料方,也還得拼"地利"。"未來鋼廠的選址可能是影響盈利能力的一個重要因素。"對此,邱躍成認為,在目前產業鏈上價格普遍較低的情況下,一些鋼廠的物流運輸成本可能還高於原料成本,這無疑使得這類地區的鋼廠競爭力下降,行業繼續分化。

為此在目前產業鏈金融工具較全的情況下,不少鋼廠都更多利用期貨工具進行套期保值鎖定利潤。中信建投期貨工業品部負責人張貴川介紹,在春節後鋼廠複產不足且價格不斷上漲的情況下,鋼廠已經有較大的利潤空間,唐山一家鋼廠就在測算利潤達到約300元後在產成品端進行了套保操作,提前鎖定盈利。

"鋼廠面臨的主要風險點是定價時間的錯配和定價模式的差異。"張貴川指出,鋼廠從採購原料到生產出鋼材有時間週期,這期間在價格波動較大的情況下,如果沒有套期保值,一旦市場變化,可能300元利潤也沒有了,套期保值的作用是規避價格波動的風險,隨著套保的力度增大,鋼廠面臨的風險敞口會不斷縮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