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生意社:房地產“又一春”刺激鋼鐵建材等大宗商品走好

中国证券网
2016-02-23 19:41

已收藏

2月23日,期貨市場在滬錫引領下表現繼續向好,截至收盤,滬錫期貨主力1605上漲3.76%至105540元/噸,焦煤、鐵礦石期貨主力分別以2.56%和1.80%的漲幅位居漲幅榜第二和第三位。此外,焦炭、熱卷、滬鎳等期貨主力的漲幅也都超過1%。

猴年春節假期過後,大宗商品市場亦有煥然一新感覺。以鐵礦石為例,截至2月23日,鐵礦石期貨主力合約節後累計上漲38元,其中22日表現最為突出,以4.88%的幅度漲停收盤。此外,玻璃主力合約1605節後也累計上漲41元,22日最高摸高923元,創出近8個月的新高。

不僅期貨市場出現了久違的連漲火爆行情,就連現貨市場也已止住了陰跌步伐。據生意社監測顯示,大宗商品價格指數BPI在2月22日收於664點,較2月初的660點上漲4點。

對此,生意社總編劉心田指出,春節前後國家密集出臺的房市刺激政策是大宗商品市場出現行情的“引力波”,表現在:在“龍頭”原油依舊低迷的情況下,鐵礦石、螺紋鋼、焦炭等房產系品種異軍突起,繼而帶動包括銅、動力煤在內多數品種走好。從資料分析,目前漲勢洶湧的品種幾乎都集中在鋼鐵、建材板塊,人們對房地產市場的走強預期使得相關板塊出現“光暈”行情,相關品種較前期低位均出現10%以上的漲幅。

劉心田認為,部分板塊的“光暈”行情不足以掩蓋大宗商品的整體尷尬,雖然期貨市場已被“點燃”,但現貨市場依然“冷靜”,可見市場走向存在分歧。此外,“引力波”雖有政策“乾貨”,但尚未轉化為終端需求的實質利好,市場現在追崇的僅僅是一種“看上去挺美”。從理論來說,供應側改革+需求刺激,應該會激發房地產的“又一春”,但考慮到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企事業單位效益普遍下滑,市場購買力水準降低,“又一春”即便出現也不應過分樂觀。

劉心田預期,市場當前的炒作,多少存在透支房市刺激利好和預支3月兩會利好的問題。根據《市場+》中的“氣象預測”分析,當前不僅有房地產的政策“東風”,還有原油走低、市場整體趨弱的“北風”。恰值冬春交替,市場很可能是冷熱不均且變化頻繁。可以肯定的是,大宗商品的結構性牛市遠未到來,2月下旬市場仍存變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