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原油料維持低位震盪格局

中国证券网
2016-01-20 11:05

已收藏

進入一月份以來,國際油價的走勢讓投資者瞠目結舌,驚歎不已。原油價格幾乎每天都在刷新低點,刺激著市場投資者的敏感神經。短短十幾個交易日,油價累計跌幅已達20%以上。原油多頭新年開局不利,油價於近日正式進入“20美元”時代。美元的走強以及原油的供需不平衡等因素,是造成原油跌勢的主因。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去年12月16日發佈政策報告,認為美國經濟增長雖然不強勁,但持續上升,2%的核心通脹也有信心實現。因此,美聯儲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25個基點至0.25%至0.5%之間,這是美聯儲近10年以來的首次加息。這意味著美國將正式開啟加息週期,美元將逐步走強。而以美元計價的原油等大宗商品,在強大的加息預期影響下,將長期承壓,震盪下行。

自2014年開始,油價已經從每桶100美元以上跌到目前的30美元,對原油的供應過剩和需求不足的擔憂令原油市場持續承壓。OPEC成員國是主要的原油生產國家,在去年12月初的OPEC會議上,成員國面對不斷降低的油價,不僅沒有減產,反而上調原油產出上限,由3000萬桶/日調至3150萬桶/日。這一決定,更加大了原油的供需矛盾。而美國近期也取消了長達40年的石油出口禁令。同時近期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也會解除,伊朗原油將重返國際市場。受西方經濟制裁影響,該國每月石油出口創匯僅為7億美元。一旦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全球原油供應必將再次增加。

與原油供應過剩相對應的則是嚴重的需求不足,受全球經濟疲軟、復蘇緩慢的影響,全球市場對原油的需求也嚴重不足,美國近期的原油和汽油庫存資料顯示,美國近期原油庫存高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需求的疲軟。而近期美國能源資訊署(EIA)也下調了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預期,將2016年全球原油需求預期下調至9519萬桶/日,並下調了2016年的原油價格預期。全球市場原油需求不足進一步影響和制約了原油價格。如果全球經濟持續衰退,復蘇進程緩慢,原油需求長期疲軟,原油價格將長期處於低位徘徊。

中盛中天分析師認為,美國剛剛進入加息週期,市場普遍預期年內將多次加息,強大的加息預期對於原油等大宗商品走勢的影響將是長期而深遠的,這奠定了原油長期震盪走低的基礎。而產油國對於國際原油市場份額激烈的爭奪戰,更將加劇原油市場供應過剩,加大市場供需的矛盾。在這一系列的因素共同影響下,原油將長期承壓,維持低位震盪格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