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國際油價深陷"熊市" 我國成品油價格有望迎來"四連跌"

上海
2015-12-13 14:53

已收藏


因歐佩克回避減產並大幅增產,本已"草木皆兵"的原油市場信心受到重挫,價格持續大跌。受此影響,專家認為,12月15日24時,我國成品油價格有望迎來下調,出現"四連跌"。

國際油價自去年夏天以來進入"大熊市",價格與去年最高點相比跌幅已超過66%。在這樣的背景下,石油市場供應過剩的壓力依然未減輕。 原油產量約占全球三分之一的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為了爭奪市場份額仍在積極增產。今年12月4日召開的歐佩克部長級會議仍未達到減產協議。更有甚者,10日歐佩克發佈的報告顯示,今年11月歐佩克原油日均產量升至3170萬桶,達到近三年來的高點,遠超過3000萬桶的限產紅線。

在美國,雖然低油價對葉岩油生產形成打壓,但美國原油總產量和庫存量仍在處於高位。美國能源資訊局9日公佈的資料顯示,上周美國全國的商業原油庫存為4.859億桶,較去年同期高1.051億桶。

易信總部中國區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灝說,當前國際油價已經跌至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低位。但當前歐佩克為了爭奪市場份額仍在堅持高產,非歐佩克國家產量也不見減少。在這種情況下,做多原油很難有什麼意義。

作為大宗商品的領頭羊,石油這一產品的金融屬性已經非常強烈。在基本面失去支撐之後,投機基金也立刻變臉,這使得行情進一步失控。

據美國商品期貨管理委員會統計,2014年6月24日當周,紐約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貨中投機基金淨多持倉量達到45.9萬手,創出歷史新高。而截至今年12月2日當周,投機基金淨多持倉量降至20.85萬手,下跌了54.6%。

隆眾石化網分析師李彥分析稱,國際油價在8月末和12月初兩度跌破每桶40美元的"鑽石底"。如此頻繁的下探,反映出國際原油市場的疲弱。當前國際市場上利空信息"集結",油價下行趨勢仍未看到終點。

對我國而言,受國際油價大跌影響,進入11月以來,我國成品油價格已經實現"三連跌"。最近一次下調發生在12月1日24時,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降低了145元和140元。

我國《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試行)》規定,國內汽柴油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據此推算,12月15日24時成品油調價時間視窗將再度開啟。由於近期國際油價連續重挫,專家預計,國內油價有望繼續下調,實現"四連跌"。

安迅思成品油行業分析師楊丹認為,根據當前的原油變化率測算,我國汽柴油價格跌幅預計在每噸190元,測算到零售價格90號汽油和0號柴油(全國平均)每升分別下跌0.14元和0.16元。此次油價下調之後,大部分實施國四柴油標準的地區,0號柴油零售價格將回到每升4元的時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