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周評:礦企減產拉動銅價上漲 金價疲軟等待方向

北京
2015-09-12 11:04

已收藏

本周,銅價大幅上漲,拿下了自今年5月以來的最大單周漲幅。

相比之下,儘管美元指數下滑,但黃金價格並未得到提振,而國際油價仍在45美元附近持續波動。 倫敦三個月期銅在本周大幅上漲5.35%,拿下自5月1日以來的最大當周漲幅,11日報收在5382.5美元/噸;而上海期貨交易所滬銅主力也跟漲5.51%,重回40000元整數關口,11日報收在41160元/噸。 此次上漲,主因國際礦業已經開始了減產保價的行動。事實上,自2011年至今,銅價下跌幅度超過50%。

從基本面來看,受2009年銅價飛漲的刺激,新生產能在2012年之後陸續投產,供應大幅增加;而需求卻因為中國需求增速減緩而大幅下降。供需失衡主導了自2011年以來的銅價下跌行情。 雖然已有多家大型銅礦企業宣佈減產,在供給面有所緩和,但缺乏需求面的支持,市場對銅礦的近期反彈仍表示謹慎。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指數本周下跌1.08%,報收95.18點,卻沒能提振黃金價格。

本周國際金價曾一度跌破1100美元,最後報收在1108美元,小幅下跌0.13%。 有市場分析師認為,黃金價格正在消化美聯儲的利空手段。凱投宏觀的分析師表示,美聯儲加息可能不會成為黃金市場的決定因素,黃金市場仍然可以找到其他支撐價格的動力。美聯儲漸進式的加息過程對於黃金市場的影響將會比市場普遍預期的水準還小,同時這種下行壓力將會受到中國不斷轉好的消息抵消。

世界最大的黃金生產商--巴里克黃金公司10日表示,如果金價跌破每盎司900美元,那麼該公司將考慮暫停旗下非核心金礦的運營。今年以來,巴里克黃金公司已出售了旗下位于智利的一個銅礦50%股權以及位於澳洲和巴布亞新磯內亞的礦山,以此削減了30億美元的淨債務以及20%的資本支出。 分析師們指出,美聯儲的加息仍需要明顯利好的經濟資料出現,而利好美聯儲加息的因素也同樣能夠利好黃金等大宗商品,這些會抵消加息對金價的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