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支持工具效果顯現 4月中國民企債券淨融資轉正

北京
2019-05-13 18:0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記者吳雨)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佈資料顯示,4月份民營企業發行債券661億元,環比增長10%;淨融資159億元,實現2019年以來的首次轉正。人民銀行相關人士表示,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效果正逐步顯現,民企債券融資情況已發生較大改變。

在內外部多重因素影響下,去年一些生產經營正常的民營企業遇到融資困難。為此,去年10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設立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援工具,以市場化方式説明緩解企業融資難。

央行資料顯示,從支持工具創設以來,共創設信用風險緩釋憑證87只,支持56家民營企業發行債務融資工具398.6億元。

人民銀行市場司副司長鄒瀾表示,目前,民營企業債券融資狀況已發生較大改變。今年前4個月民營企業發行債券2053億元,與2017年和2018年同期相比,處於較好水準。4月份民企債券淨融資159億元,實現了2019年以來的首次轉正。

從成本上看,民營企業的債券發行利率有所下行。資料顯示,4月份民營企業債券加權發行利率是5.56%,較1月份下降64個基點。

儘管今年春節前後,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的發行有所放緩,但央行相關人士介紹,4月份支持工具發行較年初有所回升,支持的企業家數也在增長。

"我們注意到,當時出現融資困難、發不出債券的19家民營企業,在創設工具支持之下順利完成了債券發行,避免了資金鏈的斷裂。後續部分企業又進行了融資且不需要再配以支援工具,完全按照過去的方式就能夠發出去。"鄒瀾說。

支持民營企業融資,不僅僅是依靠債券融資支持工具,而是以此為重要支點,已推出了"一攬子"政策措施。人民銀行表示,全面深化民營企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改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要強化"幾家抬"政策合力,金融機構、政府部門應通力合作,企業也要調動自身力量,積極自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