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回籠資金近萬億 資金利率繼續下行

中国财富网
2019-02-15 08:40

已收藏


週四(2月14日),央行繼續暫停逆回購操作,2000億元逆回購到期自然回籠,至此,本周以來央行通過逆回購和MLF到期已淨回籠資金近萬億元。

市場人士指出,在當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水準較高的背景下,公開市場操作很可能繼續暫停,即便如此,得益于節後現金回流的支撐,預計市場資金面將延續寬鬆,不過資金利率中樞將趨穩,相應債市利率下行動力減弱。

央行淨回籠近萬億元

週四早間央行公告稱,考慮到現金回籠與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對沖後,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2019年2月14日不開展逆回購操作。這是央行連續第六個工作日暫停逆回購操作。因當天有2000億元逆回購到期,單日淨回籠資金2000億元。

進一步看,本周公開市場到期回籠量巨大。Wind資料顯示,全周共有6800億元央行逆回購和3835億元MLF到期,資金到期回籠量高達10635億元。但央行公開市場操作一直保持靜默,即便在單日資金到期量高達6535億元的週三,央行也“按兵不動”,這在一定程度上略超市場預期。

此前華創證券固定收益團隊在研報中指出,預計央行將持續一定程度的公開市場操作,並且可能通過定向中期借貸便利(TMLF)操作對沖MLF到期。

而本周前四天,央行已通過逆回購和MLF到期從銀行體系淨回籠流動性9735億元。

資金利率中樞趨穩

從公告看,近期央行公開市場操作暫停的理由非常充分,即“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從市場表現看,本周以來,市場資金面的確較為寬鬆,甚至是非常寬鬆。儘管央行連續回籠資金,貨幣市場利率反而紛紛顯著下行。

14日,Shibor悉數下行,隔夜品種下行0.1個基點,報1.721%;7天期下行3.2個基點,報2.33%;14天期下行4.5個基點,報2.397%。

與此同時,銀行間質押式回購市場上(存款類機構),最具代表性的7天期DR007加權平均價回落2個基點至2.19%,與央行7天期逆回購操作利率的倒掛區間擴大至36BP。

“週四有2000億元逆回購到期,由於前期央行投放流動性較多,疊加節後現金回流,可吸收央行流動性工具到期等影響,市場資金面寬鬆態勢將不會改變。預計春節後一至兩個月內,流動性將十分寬鬆,仍有利於債市利率下行。”瑞達期貨表示。

該團隊同時指出,在寬信用環境下,社融預計會逐步低位企穩,但經濟資料預計將繼續偏弱,短期內長端利率仍有下行空間。但資金利率中樞趨穩,債市利率下行動力減弱。

華創證券則表示,短期來看,股市持續大漲,使得市場風險偏好回升,同時1月金融資料也有望超預期,僅靠資金面寬鬆對債市的利好有限,相比股市,債券的性價比在下降,利率債的交易空間有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