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逆回購連停七日 跨節資金利率有所上揚

中国财富网
2019-01-29 13:55

已收藏

1月29日,央行繼續暫停逆回購操作,跨春節的7天期質押式回購利率DR007有所上揚,截至11:06報2.73%,較前一日上漲約29個基點。

市場人士指出,臨近春節,居民取現需求增加,疊加地方債發行加速,資金面可能仍面臨一定的缺口,預計後續央行公開市場仍會維持一定規模的流動性投放,大概率資金面會維持均衡。

今日早間央行公告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可吸收現金投放、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的影響,2019年1月29日不開展逆回購操作。這是央行連續第七日暫停逆回購操作,今日無逆回購到期,資金面延續均衡態勢。

從2019年以來的表現看,貨幣市場的“春節效應”明顯淡化。1月中旬受繳稅影響DR007曾上行至2.65%,隨後快速回落至2.54%。事實上,最近兩周時間DR007多數徘徊在2.55%附近,表明短期流動性一直相對充裕。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過去七日的公開市場業務交易公告中,有三次提到“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合理充裕水準”;進入25日、28日和29日則均強調“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也正是因為這樣,央行在過去七日連續暫停逆回購操作,在一定程度上顯示出應對春節前流動性的遊刃有餘。

機構分析稱,2018年以來,貨幣政策邊際趨松,同時央行加大流動性投放;在補充中長期流動性的同時,及時熨平短期波動,流動性整體環境趨於改善。就2019年而言,央行發放了多個“新年紅包”,有力地熨平了春節期間資金面的波動,預計後續資金利率仍將以穩為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