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做多人民幣!1200億外資爆搶200億產品

中国财富网
2019-02-14 08:41

已收藏


今年首單離岸央票來了!

2月13日,人民銀行在香港成功發行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3個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據各100億元,中標利率分別為2.45%和2.80%。

做多人民幣!1200億外資爆搶200億產品

事實上,這是人民銀行繼去年11月後,第二次通過香港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臺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

本次中標利率較前次明顯回落。去年11月人民銀行在香港發行的3個月期央票中標利率為3.79%,1年期中標利率為4.2%。

業內人士表示,這意味著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更為寬鬆,同時認購倍數高也帶動發行利率偏低,符合市場趨勢。

此次發行吸引了離岸市場眾多投資者踴躍認購,全場投標總量超過1200億元,兩期央行票據認購倍數均超過6倍。回顧去年央票首次“出海”,當時這一數字為754億元。

離岸央票的再次成功發行蘊藏哪些重大信號?小編為你一一道來。

發揮離岸人民幣市場

利率引導作用

央票“出海”是推進利率市場化的重要進程。此次離岸央票的中標利率回落乃隨行就市的結果。

去年12月底以來,離岸人民幣拆借利率HIBOR開始持續下降,低於上次離岸央票發行時水準。2月11日,隔夜HIBOR下滑42個基點至1.1837%,為2017年7月以來最低;3個月HIBOR下跌16個基點至2.78%,為2016年9月初以來新低。

做多人民幣!1200億外資爆搶200億產品

隔夜離岸人民幣HIBOR走勢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周皓此前表示,離岸央票利率既參考境內市場,又是從人民幣對美元的遠期匯率折算而來,並且是一個吻合市場非套利機制的因素。

“這一中標利率不僅反映出離岸市場當前寬鬆的流動性,也體現海外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的信心。”申萬研究所債券首席分析師孟祥娟表示。

“兩次離岸央票的發行,都是為了給離岸人民幣短期利率尋找一個市場標杆。”招商銀行外匯首席分析師李劉陽認為,此舉對利率市場化具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一言以蔽之,離岸央票的再次發行給離岸人民幣利率水準更明確的參考基準,利率曲線更為優化。

投資者認購熱情

彰顯對人民幣信心

當前,離岸市場充裕的資金池為境外機構認購離岸央票營造出良好的市場環境。實際上,投標結果也充分表明,境外機構對人民幣資產有較強的投資意願。

“今年離岸市場金融條件有所改善,並且離岸人民幣存量增加,融資成本降低,進而激發出境外投資者對於人民幣資產更大的配置需求。”李劉陽稱。

而此時離岸央票的再度發行,豐富了離岸市場的可投資產品種類。

眾多利好因素相輔相成,使此次離岸央票投標量暴增。

“不僅如此,今年的國際金融環境也較去年有所改善,新興市場資產普遍受到各路國際資金的關注。” 李劉陽進一步表示。

回顧去年11月,人民幣匯率下探十年低點,面臨考驗。另一方面,此前離岸市場缺乏政府信用的投資品種,客觀上增加了人民幣做空的風險和籌碼。

離岸央票的橫空出世,回籠了部分離岸流動性,使做空人民幣難上加難,而當下人民幣匯率行情已與彼時有所不同。

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表現堅挺,雖有波動但始終維持在一個較為健康的區間內。“市場基本打消了人民幣單邊貶值的預期,因此抽緊離岸流動性應該不是此次離岸央票發行的主要目的。”渣打銀行金融市場部中國區總經理楊京表示。

做多人民幣!1200億外資爆搶200億產品

2018年1月至今美元對人民幣走勢圖

海外投資人的高漲熱情正是源於對人民幣資產收益率、安全性及人民幣匯率的信心。

“此次離岸央票的發行主要為滿足海外銀行和投資者對離岸人民幣資產的強烈需求,也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很好體現。”楊京說。

當然,人民幣匯率的走勢仍面臨諸多不確定性。離岸央票對離岸流動性“削峰填穀”的作用將有所發揮,也為離岸人民幣匯率調控提供有力工具。

強化香港樞紐地位

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樞紐,離岸央票的發行對其意義重大。

香港金管局發言人表示,金管局歡迎人民銀行在香港發行票據,此舉有利於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人民銀行發行離岸票據,是支援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的舉措。”上述發言人稱,除了能夠豐富離岸市場高信用等級人民幣金融產品,完善離岸市場收益率曲線之外,也為香港銀行管理人民幣流動性多提供一個選擇。

市場預期,未來央票將成規模、有節奏地發行。

“離岸央票的常態化發行有助於傳達人民銀行政策意圖,加強溝通。”中信證券研究所副所長明明認為,從2018年情況來看,人民銀行創設各類工具的創造力較強,如有必要,未來仍將會有新工具推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