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降准今日落地 4515億元MLF不再續作

中国财富网
2018-10-15 09:28

已收藏

人民銀行10月15日公告稱,下調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當日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不再續做。採取上述措施後,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可吸收金融機構繳存法定存款準備金、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的影響,今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

  今日有4515億元MLF到期。此前人民銀行表示,降准所釋放的部分資金用於償還10月15日到期的約4500億元MLF,這部分MLF當日不再續做,除去此部分,降准還可再釋放增量資金約7500億元。

  上週五,銀行間市場資金面繼續維持邊際寬鬆,存款類機構質押式回購DR007加權平均利率、7天回購R007加權利率分別下行0.19和2.61個基點。而從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來看,並沒有出現全線下行的局面,隔夜Shibor和7天Shibor分別上行7.9個基點和0.4個基點。

  今年4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市場人士對於人民銀行是否放鬆銀根產生擔憂。日前,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出席2018年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時明確表示,中國的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他說,如果看廣義貨幣M2,其目前增速在百分之八點幾的水準,廣義貨幣增速與名義GDP增速基本相當,社會融資規模增速約為10%,也處於合理水準。

  在答記者問時,易綱表示,貨幣政策工具方面還有相當的空間,包括利率、準備金率以及貨幣條件等。考慮到美聯儲正在加息,中國的利率水準是合適的。上述工具足以應對不確定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