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地方專項債發行“快馬加鞭” 一個半月發行超6000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09-20 11:28

已收藏

地方專項債發行正以井噴之勢加速推進。據統計,截至9月中旬,9月新增專項債發行已超2000億元,加上8月單月發行的新增專項債4280億元,僅一個半月合計發行已超6000億元。

相較前兩年,今年的新增債券發行直到6月才開始放量。今年8月14日,財政部下發《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要求科學安排今年後幾個月特別是8月、9月發行計畫,加快發行進度。在此背景下,新增專項債發行明顯提速。

從公開資料來看,今年前8個月全國共發行新增專項債超過5000億元。為了維持財政支出規模有所擴大,2018年新安排地方專項債券1.35萬億元,這也意味著剩下的月份待發行的餘額約為8000億元。

快馬加鞭之下,8月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發行規模約4200億元,為7月發行量的3倍多,尤其是下半月發行量達到當月的80%左右。按照各地至9月底累計完成新增專項債券發行比例原則上不得低於80%的要求,業內預計9月將成為全年新增專項債的發行高峰,發行的額度將超5000億元。若推進順利,剩餘的近3000億元額度則將主要在10月發行。

專項債投資是地方基建投資的重要資金來源。據國盛證券分析師測算,8月至12月的新增專項債中流入基建的資金總量約為7200億元,由此拉動的基建總投資可能達到4.3萬億元的規模,但考慮到施工進度問題,並不會全部計入當年基建投資。

去年8月,財政部印發《關於試點發展專案收益與融資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品種的通知》,鼓勵地方政府在限額內發行專案收益專項債。據悉,目前各地發行的專項債在20種左右。

除了前期發行的土地儲備專項債、收費公路專項債、棚改專項債之外,地方還發行了十幾種新的專項債品種。

吉林省財科所所長張依群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發債有助於增強市場經濟活力,未來專項債發行量大、品種增加的趨勢將成常態化,教育等領域或是主要投向。專項債的發行應遵循不新增過剩產能、不形成重複建設等原則,注意建設項目輕重緩急,有序推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