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財政部月內連發三文護航 萬億元地方專項債發行提速

中国财富网
2018-08-31 16:19

已收藏


《證券日報》記者獲悉,近期地方專項債發行提速。8月30日,天津市財政局披露文件稱,將發行17.96 億元第三批土地儲備專項債券、15 億元生態保護專項債券(一期)、32億元第三批棚戶區改造專項債券。

8月29日,安徽省財政廳發行了2018年安徽省政府專項債券(四期),發行規模53.6億元;8月28日,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廳發行了263億元專項債,其中,48億元收費公路專項債、202億元土地儲備專項債和13億元棚戶區改造專項債。

分析人士認為,在中央定調擴大內需、補足基建短板的背景下,萬億元專項債成為地方政府基建資金的重要來源。

據記者瞭解,今年8月份開始,專項債品種創新加快,目前已推出土地儲備、收費公路、棚改、軌道交通、高校、城鄉供水、鄉村振興、汙水處理等12類專項債品種。未來專項債品種還會進一步拓寬。

專項債發行加快與財政部連發三份文件有關。8月14日,財政部發佈《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提出,要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8月20日,財政部發佈《地方政府債券公開承銷發行業務規程》,旨在進一步完善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機制,提高債券發行效率;8月24日,財政部發佈《地方政府債券彈性招標發行業務規程》,決定實行地方政府債券彈性招標制度,旨在保障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工作順利開展。

海通證券分析師薑超認為,從今年已發專項債披露檔中的募資投向看,募集資金多用於市政建設、交通運輸、保障性住房建設安居工程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也用於鄉村振興、扶貧和生態環保等三大攻堅戰有關專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