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財政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提速 債券市場運行平穩

中国财富挖请
2018-09-14 16:34

已收藏

據財政部9月14日消息,財政部發佈題為《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提速 債券市場運行平穩》的文章。文章中指出,8月中旬,財政部印發《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指導各地加快專項債券發行進度,8月共發行專項債券4287.5億元,環比增加3197億元,同比增加2935.7億元。為減少專項債券發行對債券市場的影響,財政部加強與監管部門的溝通協調,有力保障了債券市場的平穩運行。

  全文如下:

  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提速 債券市場運行平穩

  為進一步做好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以下簡稱專項債券)發行工作,更好發揮專項債券對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的積極作用,8月中旬,財政部印發《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指導各地加快專項債券發行進度,8月共發行專項債券4287.5億元,環比增加3197億元,同比增加2935.7億元。為減少專項債券發行對債券市場的影響,財政部加強與監管部門的溝通協調,有力保障了債券市場的平穩運行。

  一、專項債券發行市場化程度明顯提高,市場機構承銷踴躍

  財政部在《意見》中進一步強化專項債券發行定價市場化要求,嚴禁地方財政部門以財政存款等對承銷機構施加影響人為壓價,要求承銷機構綜合考慮同期限國債、政策性金融債利率水準等因素合理決定投標價格。從實際執行情況看,《意見》印發後專項債券發行利率比同期限國債收益率平均高45個基點,較7月份平均水準增加8個基點,較好反映了市場實際供求關係。8月,專項債券平均投標倍數(投標量/計畫發行量)為3.33,環比增加0.16倍,東部、中西部地區分別為3.07、3.47倍,反映出承銷機構對各地區專項債券的認可度都有所提高。

  二、債券市場流動性整體寬鬆,短期利率下行

  為降低專項債券加快發行對債券市場流動性的影響,財政部加大中央國庫現金管理操作力度,8月操作規模2200億元,同比、環比分別增長46.7%、25%;實現資金淨投放1000億元,同比、環比分別增長25%、42.9%。同時,加強與人民銀行溝通協調,提供專項債券發行資訊,為人民銀行實施流動性管理提供參考。從債券市場運行情況看,債券市場流動性整體適度寬鬆,短期利率總體下行。8月銀行間市場、上證所市場7天國債回購平均利率分別為2.54%、2.54%,較7月下降19個、21個基點;8月末銀行間市場、上證所市場7天國債回購平均利率分別為2.72%、2.6%,均與7月末基本持平。

  三、地方債券發行規模平穩增長,未造成債券市場供給壓力

  雖然8月專項債券發行規模增幅較大,但由於前7個月地方債券其他品種(新增一般債券、置換債券)發行進度較快,其8月發行規模有所減小,使得地方債券整體發行規模增幅不大,環比增加1260.1億元,增長16.7%,低於債券市場整體18.7%的發行規模增幅。

  四、專項債券發行未對其他債券形成“擠出”,債券市場結構未發生實質性變化

  8月,專項債券發行加速以來,基本沒有對其他債券形成“擠出效應”,其他債券發行量、餘額在整個債券市場的占比沒有明顯變化。根據萬得(wind)資料,8月,除地方政府債券以外的其他債券發行量在債券市場的占比為79.18%,較7月(80.26%)下降約1個百分點;8月末,其他債券餘額在整個債券市場的占比為78.72%,較7月份末(79.25%)下降約0.5個百分點。

  五、專項債券發行方式進一步完善,非銀行機構投標積極

  為提高專項債券發行效率,防範發行風險,8月,財政部推出了彈性招標、公開承銷等新舉措,同時,允許各地在省內集合發行不同市、縣相同類型專項債券,提高單只債券規模,改善債券流動性。《意見》印發後,8月15至31日,專項債券單只平均規模約51.51億元,較1至14日的平均規模(19.88億元)增加31.63億元,增長1.59倍。隨著專項債券發行定價市場化程度顯著提升,發行管道進一步發展,非銀行金融機構參與專項債券投標的積極性提高。此外,財政部正在會同相關部門,積極研究推動通過商業銀行櫃檯發行、交易專項債券,吸引個人、非金融企業類投資者認購專項債券。

  六、專項債券資訊披露機制進一步健全

  資訊披露是債券發行市場化約束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利於強化發行人責任意識,保護投資者權益。財政部一直高度重視相關工作,不斷建立健全地方債券資訊披露制度,地方政府按規定及時、全面、準確地披露債券發行,以及經濟、財政、債務等相關資料,得到了債券市場的認可。目前,針對專項債券與項目聯繫緊密的特點,財政部正抓緊制定專項債券資訊披露要求,指導各地充分披露專案收益專項債券的專案情況、收益和融資平衡方案等資訊,便利投資者進行風險識別和債券投資。

  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強對地方財政部門發債的指導,督促各地進一步加快專項債券發行進度;同時,進一步完善發行管理機制,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調配合,保障債券發行工作順利開展,維護債券市場平穩運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