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觀望情緒濃厚 全球債市再度“失血”

中国财富网
2018-06-26 14:00

已收藏

在近期市場波動的背景下,全球資金對於股市的觀望情緒十分濃厚。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資料顯示,資金僅流入美股,而流出其他市場且幅度明顯擴大。此外,所有債券資產均出現淨流出。

全球股債基全面“失血”

EPFR最新資料顯示,上周資金轉為流出全球股市,規模為113.4億美元,遠不及此前一周流入64.7億美元的情況。具體而言,新興市場流出56.4億美元,較上周11.3億美元的流出規模大幅增加;歐洲市場連續第五周流出,規模為62.2億美元,也明顯高於此前一周的22.8億美元;日本股市流出規模也有所擴大,為28.9億美元,此前一周為3.6億美元。

此外,全球債市再度轉為流出,金額為57.2億美元,不及上周流入8.5億美元的規模。具體而言,美國債市再度轉為流出21.1億美元,不及此前一周流入48.5億美元的規模;新興市場債市流出16.7億美元,規模較上周的14.5億美元有所擴大,這已經是新興債市連續第9周流出;歐洲市場流出19.4億美元,較此前一周24.2億美元的流出規模有所縮小;日本債市連續第8周流出,規模為1399萬美元,但好于上周流出1.3億美元的規模。

投資機會湧現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近期市場波動,全球投資者觀望情緒開始升溫。短期內市場波動將加劇,但相關投資機會也可能湧現。

道富集團報告指出,貨幣政策的轉向對所有投資者均有重大影響。相關跡象在2月初便已出現,當時股市波動性一度飆升,同時全球債券收益率走高,這些事件可能只是更重大事件發生的前奏。該機構預計各類資產的波動性將持續加劇,而下半年的投資環境對風險資產具有挑戰性,包括全球股票、高貝塔值的發達市場貨幣。投資者應注意,股票和貨幣之間的波幅差距不會一直維持在高水準。實際上,貨幣市場波動性正在攀升,目前已達到2016年8月以來的最高位,因此以美元為基礎的投資者需要加強對沖貨幣風險。

道富環球市場亞太區宏觀策略主管Dwyfor Evans強調:“美國債息上升和美元走強,加上歐洲政策風險升溫,令新興市場資金外流的憂慮升溫。雖然現階段的蔓延風險可控,但新興市場受壓跡象越來越明顯,當中以印度、印尼和土耳其等經常性帳戶赤字的國家最為脆弱。然而,市場仍有個別價值被低估的機會。例如,馬來西亞仍因商品價格上漲、貿易盈餘、有吸引力的估值和較高絕對利率而未受到影響。”

瑞信私人銀行亞太區首席投資總監伍澤恩(John Woods)則較為樂觀,其指出,現在有明顯跡象顯示,2018年下半年主要地區的經濟增長即將加快步伐,從而為股票及特定大宗商品創造利好的投資環境。然而,投資者仍應警惕貿易糾紛的潛在影響,以及其他政策風險。該機構強烈建議投資者設立充分多元化的投資組合,並採取積極的投資策略,以確保在波動時期保持靈活應變。同時預期美國與歐洲央行將就貨幣政策正常化採取進一步措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