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中美利差跌出“舒適區間” 專家稱無需過慮'

中国财富网
2018-05-21 09:11

已收藏

自今年4月底破3%以來,美債收益率再次攀升至關鍵點位。5月17日,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升至3.126%,刷新2011年7月以來新高。18日,該收益率回落至3.05%。

目前,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約為3.7%。這意味著中美國債利差已壓縮至60至70個基點左右,跌出了4月份央行行長易綱在博鼇亞洲論壇上提及的80至100個基點的“舒適區間”。

業內預期,隨著美債利率加速上行,不排除未來中美利差空間會進一步收窄。“從歷史上來看,自2005年匯改以來,我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低於美國國債收益率。在維持負利差期間,我國資本沒有流出,反而是大規模流入。”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認為,決定跨境資本流動和匯率的因素有很多,不必過於擔心當前中美利差收窄。

美債利率加速上行

5月17日,美債收益率再創新高。美國3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升至3.2595%,創下2014年9月以來新高。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破3.1%,突破近7年新高。

美債利率的快速上行,得益於經濟增長的強力支撐。“目前美國經濟增長勢頭恢復,勞動力市場已基本全面就業,市場更擔心的是通脹水準,而非經濟衰退風險。”摩根資管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告訴記者,目前美國已處於經濟週期頂端,增長仍有望持續一段時間。

同時,美國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雙重作用,也進一步推升美債利率。“一方面,受美國稅改影響,美國政府融資規模大幅擴張,美債供給量明顯增加。另一方面,美聯儲加息,收緊了全球流動性,對主要國家外匯儲備形成一定壓力,像日本等國家減少美債購買,使得美債利率上升。”在中信證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師明明看來,美債利率上行更多是受到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擠壓。

當前,全球貨幣市場流動性正悄然變化,部分新興市場國家流動性開始收緊,尤其阿根廷、土耳其等國貨幣加速貶值,土耳其國債利率年內大幅上漲。歐洲各國國債利率相繼攀升,全球主要經濟體長期利率正從底部抬升。週邊市場的波動性加大,美債利率上行,也給國內債市預期造成一定壓力。

跌出“舒適區間”

今年4月,易綱在博鼇亞洲論壇上曾表示,目前,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約為3.7%,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約為2.8%,中美利差處於比較舒服的區間。

按照當時大約90個基點的“舒適區間”來看,目前中美利差已經縮至60個基點左右,跌出了“舒適區間”。

常理上講,中美利差縮窄,意味著套利空間將被壓縮,資本或有流出壓力,人民幣匯率可能面臨貶值。但過往經驗顯示,在人民幣資產回報較好的情況下,我國並沒有出現明顯的資本外流。

回顧歷史,中美利率在2002年至2003年、2005年至2007年以及2009年前後還經歷過“倒掛”現象。當時,中國不但沒有資本外流,反而出現了資本大規模流入,人民幣匯率也開啟了一輪升值週期。

橫向比較也能說明問題。“從全球來看,2015年底開始,美國對歐元區、日本等的利率都是更高的,但資本也沒有大幅流向美國套利。”趙慶明說,再看現階段,在沒有干預的情況下,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指數是走強的,說明市場仍然看好人民幣。

近期美元持續走強,4月中旬以來美元指數已經反彈近5%。在此期間,人民幣對美元僅小幅貶值,且對一籃子貨幣仍加速升值,匯率波動性保持平穩。

外匯市場上,近期也基本保持穩定。4月末,央行口徑外匯占款餘額較上月增74.22億元,為連續第4個月回升;外匯儲備規模為31249億美元,較前月小幅下降0.57%。

從全球資本流動來看,“短期之內,美債收益率上行會吸引資本流入。”許長泰認為,但是長期來看,資本流動不一定在地區之間,而是在不同類型的資產類別中輪回。“目前,資金離開債市,一部分進入股市,一部分暫時處於觀察階段。”

中美利差或將繼續收窄

許長泰預計,在經濟增長等因素支撐下,10年期美債利率將會處於3%至3.5%區間,意味著未來6至7個月美債利率還有上升空間。不過這一過程中,利率不會單方嚮往上走,很多保險金、退休金的機構投資人的需求也會出現,並借此機會進入市場,對債券的需求加大會給利率上升帶來阻力,但大方向還是往上升。

與此同時,“中國4月份經濟資料略偏弱,再加上美聯儲加息預期明確,中美利差可能會繼續收窄。”趙慶明預期。

那麼在利差收窄的趨勢下,我國貨幣政策會否相應調整呢?明明認為,中國貨幣政策首要是為本國經濟服務,防風險、降成本是今年主要的政策目標,未來貨幣政策仍將繼續保持穩健中性。

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也指出,應逐步淡化M2等數量型指標,更多關注利率等價格型指標。

趙慶明說,現在貨幣政策的目標更多是價格調控,對資本流動的關注是次要的,而且中國經濟週期也不同於美國,沒有必要維持在某一個穩定的利差區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