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滙豐張勁秋:境外投資者看好中國債市前景

中国财富网
2018-04-02 09:22

已收藏


滙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環球資本市場固定收益交易總監張勁秋日前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海外投資者目前較為看好中國債市,而且隨著中國經濟進一步向好、各種制度更加完善,這種趨勢未來還將持續。

外資或加速進入中國債市

中國證券報:當前境外投資者如何看待中國債券市場?

張勁秋:中國現在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也是全球第三大債券市場,其影響力不可忽視。人民幣現在也已被納入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世界上相當數量的主權類機構也都有配置人民幣資產,綜合回報水準也很有吸引力。總體來看,境外投資者當前對於中國債券市場的發展前景較為看好。現在境外投資者通過四種途徑參與到中國債券市場,分別是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CIBM)以及債券通。

中國證券報:分地區看,不同區域投資者對於中國債市的偏好有何不同?

張勁秋:從現狀來看,亞太地區因為與中國文化相近,對中國市場瞭解程度高,因此進入中國債市更早、更快一些。歐洲也已經有不少資金入場,美國則相對慢一些。如果中國進一步完善例如券款對付(DVP)、大宗交易、稅收等基礎設施,可能會幫助境外投資者更快進入中國市場。中國總體的利率水準和投資收益水準相較其他新興市場是否有足夠的吸引力,市場對沖工具是否齊備也是境外投資者關注和考量的問題。需要強調的是,實際上各個地區只是處於不同的階段,以何種方式進入中國市場僅是時間問題。

投資領域進一步“下沉”

中國證券報:具體而言,進入中國債市的境外投資者大致會選擇怎樣的投資路徑?

張勁秋:投資路徑取決於境外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瞭解程度。對於產品的選擇,最初由於不瞭解或瞭解不深,他們通常會從國債開始投資,逐步深入之後會選擇金融債、同業存單,再到信用債、高收益債,隨著瞭解程度層層遞增,對產品線的參與也會逐步深入。

可以看到,境外投資者參與中國市場的途徑可以是靈活多樣的,如果投資者只關注固定收益市場,那麼他們可以通過CIBM和債券通參與中國市場;如果投資者想要同時關注固定收益市場和股票市場,那麼他們可以通過QFII、RQFII參與到市場中來。想投資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債、可轉債的投資者也可以通過QFII和RQFII進入市場。

中國證券報:滙豐對於未來幾年的中國債市發展有何展望?

張勁秋:滙豐對此非常有信心,這也和有大量的境外投資者開始關注中國市場有關。中國債市的發展是一個大課題,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越來越多的境外投資者把目光聚焦到了中國各種債券資產。近年來中國也一直致力於推進債券市場的建設和開放,例如中國的監管機構推出了很多與國際接軌的措施。近期彭博宣佈將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這也是境外積極的回饋,是對中國債券市場建設進一步強有力的認可。彭博提到的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完善方面,相信有關部門也會逐步著手完善。對於中國監管部門、境外機構參與者以及滙豐這樣擔任“橋樑”的金融機構,我們都希望看到中國債市繼續蓬勃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