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續停逆回購 季末流動性預期有所改善

中国证券报
2018-03-22 07:48

已收藏

週三(3月21日),央行繼續暫停公開市場操作,當日400億元逆回購到期自然回籠,為連續第二日淨回籠,但流動性仍延續均衡偏松狀態,貨幣市場利率漲跌互現。

市場人士指出,進入3月,資金面延續了2月份的平穩走勢,這主要受益於前期央行加大流動性投放力度,2月份超儲率可能較1月份出現較明顯回升,近期市場對流動性預期也有所改善。不過當前形勢下,超儲率較低的情況較難結束,在央行“削峰填穀”的安排下,季末資金面預計以緊平衡為主,不會出現大幅波動。

央行續停逆回購

週三早間,央行公告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臨近月末財政支出可吸收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3月21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當日有400億元逆回購到期,由此單日淨回籠資金400億元,為公開市場操作連續第二日淨回籠。

連續淨回籠不改資金面均衡格局。據交易員透露,昨日銀行間質押式回購市場繼續延續月內寬鬆、跨月偏緊的狀態。開盤伊始,股份制大行陸續融出大量月內資金,月內資金需求迅速得到平抑;午盤回來,回購市場繼續維持寬鬆態勢,隔夜最低在2%成交。

昨日銀存間質押式回購市場上,隔夜加權利率DR001持穩於2.54%,代表性的7天期加權利率下行約2BP至2.82%;跨季的14天加權利率上行約18BP,最新報4.08%;此外,21天加權利率持穩於4.98%。

進入3月下旬,市場資金面仍偏向寬鬆,這一表現略超預期,此前不少市場人士預期下旬流動性將邊際收緊,但近日短期限資金利率整體穩中趨降,持續寬鬆過後,市場對流動性預期有所改善。

超儲率上升或是關鍵

分析人士認為,3月以來流動性持續寬鬆,主要受益於前期央行加大流動性投放的舉動,進一步看,2月份超儲率可能較1月份出現較明顯回升,流動性分層現象有所緩和。

中信證券(18.30+0.11%)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指出,經測算,2月份超儲率出現小幅回升,從1月的0.89%上升到1.56%,高於2017年以來大多數時期。超儲率的反彈意味著銀行整體資金面水準在2月份出現了較為顯著的放鬆,同時貨幣市場利率的下行也說明了流動性水準的改善。

明明認為,2月份超儲率回升的主要因素在於定向降准和臨時準備金動用安排(CRA)操作下,法定準備金規模下降及超額存款準備金規模的大幅抬升。不過明明同時指出,當前,商業銀行庫存現金規模仍然保持穩定,法定存款準備金規模增速大於0時,超儲率較低的情況就較難結束。此外,新一年的監管和貨幣政策形勢下,貨幣政策穩健中性和去杠杆持續仍將導致M2增速的下行,而股票市場的溫和上漲也進一步削弱流動性環境。

短期而言,市場人士預計,在央行“削峰填穀”的安排下,季末資金面預計以緊平衡為主,不會出現大幅波動。

“在保持流動性合理穩定、中性適度的總體政策取向下,預計流動性不會持續偏松或偏緊。”廣發證券(14.82+0.00%)表示,考慮到季末往往是多因素疊加影響流動性的時點,央行大概率會開展操作進行調控。就目前來看,央行對於跨季資金需求已有所安排,上周央行連續多日採用7天期和28天期逆回購的組合,一方面對沖了稅期等因素的影響,一方面也適度增加了跨季資金的供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