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綠色債券井噴 兩年發行近5500億

中国财富网
2018-01-22 11:09

已收藏


伴隨國家綠色發展戰略的大背景,我國綠色債券呈現井噴發展態勢。最新統計資料顯示,自2016年綠色債券市場正式開啟以來,經過近兩年的發展,截至目前,我國共發行各類綠色債券共計286只,規模達5511.43億元。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來,迅速升溫。2018年僅僅三周就發行18只債券規模達643億元。

統計顯示,2017年全年中國在境內和境外累計發行綠色債券(包括綠色債券與綠色資產支持證券)185只,規模達2772.8億元。相比2016年的83只2095.2億元,在發行只數上大漲122.9%,規模也增加32.3%。

除了規模上迅速發展以外,我國在綠色債券制度的制定和完善方面也取得了進步。近日,中國人民銀行、證監會聯合公佈了《綠色債券評估認證行為指引(暫行)》,這是國內第一份針對綠色債券評估認證工作的規範性檔,對機構資質、業務承接、業務實施、報告出具、監督管理等方面做了相應規定。

“綠色債券認證標準不統一,給市場留下套利空間,一些債券‘漂綠’現象也難以杜絕。”北京一位協力廠商評估機構相關負責人表示,央行、證監會兩部委聯合發文,新規更為具體,能在很大程度上壓縮套利空間,明確規則,促進市場健康發展。

“儘管面臨一些挑戰,但得益於各國政府推進氣候和可持續發展政策規劃以及市場發展的多邊支持,我們認為2018年新興市場綠色債券發行前景強勁。”穆迪此前發佈的相關報告表示。報告預測,未來幾個季度新興市場政府將加大對綠色債券的支持力度。比如某些新興市場監管部門、管理機構和市場參與機構發佈了本地綠色債券市場指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