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工銀國際:2019年潛藏美聯儲重大政策拐點

中国证券网
2017-09-21 10:21

已收藏


美聯儲在北京時間21日淩晨宣佈,將從今年10月開始縮減總額高達4.5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縮表”),以逐步收緊貨幣政策。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及工銀國際高級經濟學家錢智俊就此撰文指出,“縮表”進程的細節表明,2019年潛藏著重大的政策拐點。

他們認為,根據美聯儲既定的“縮表”方案,本輪“縮表”將延續至2023年,表內資產規模和所持證券規模均將大致縮減至當前的60%。而這一縮減幅度的累積效應約等於進行三次加息。

值得重視的是,“縮表”進程的細節表明,2019年潛藏著重大的政策拐點。文章稱,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美聯儲可能啟動“Smart Sell”操作。即利用被動縮表進程中空置的縮表配額,相機主動賣出長債和MBS,以針對性地修復收益率曲線。

但總體而言,他們認為,本輪“縮表”進程的短期影響較弱,但長期影響顯著。如果 “Smart Sell”如期啟動,則將進一步加速長期強效應的釋放,因此風險偏好有可能受到持續而劇烈的衝擊,引發美股等風險資產估值的大幅調整,並對美元走勢形成有力支持。同時,“Smart Sell”可能漸次導致自然利率低於實際利率,貨幣政策轉入實質性緊縮,從而對美國經濟復蘇產生真實挑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